長榮國際15日舉行董事會,推翻原先定案的每股現金股利27.5元,一舉降至每股3.5元;市場解讀有利「弟弟派」手中掌握資金,繼續爭取集團內公司的經營權。

長榮集團大哥張國華在2月長榮國際董監事改選中失去席次優勢,並於3月22日長榮國際上一屆最後一次董事會中,提案將每股現金股利10元大幅加碼至27.5元,市場推估發放股利總額一口氣跳升至110億元。

不過,「弟弟派」新任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今天再次召開董事會,推翻先前由張國華決議的股利分派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由27.5元大降至每股3.5元,比最初規劃的每股10元還低。

長榮國際表示,企業經營講求永續發展,需要充沛資金,也要思考不景氣時的需求,即「好天當思雨天用糧」。

市場則解讀為長榮集團內部經營權之爭的資源掌控議題,長榮國際大降配息,將可保留大量現金,有利於「弟弟派」手中的銀彈,為未來經營權之爭布局備戰。

對於市場傳出長榮國際董事會為了鞏固二房支持,特別增設禮遇張國煒母親李玉美條款,包括提供辦公室、秘書等,甚至大額公關費。

長榮國際說明,董事會通過「尊崇禮遇創辦人張榮發遺孀李玉美案」只是援例辦理,因張榮發於1984年成立長榮國際公司,負責控股及監督管理集團各公司,提供諮詢顧問的服務,以維持長榮集團一貫的品質與精神。長榮國際公司尊崇禮遇家族成員已行之有年。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