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工復產刻不容緩!上海市經信委16日公布最新企業復工復產指引,強調優先保障半導體、汽車製造等重點行業恢復生產,同時公布首批666家企業白名單,官方將致力維護其穩定生產。據悉,包括台積電、日月光等重要台廠都在名單之中。

上海自3月28日封控升級以來,部分企業雖可閉環生產,但因物流受嚴格管控,形成貨出不去、原物料進不來的窘境,供應鏈幾乎中斷,其中汽車產業受創尤重。

第一財經報導,為推動重點企業穩定生產和復工復產,工信部近日已派出工作組調研,並擇定666家重點企業列入優先保障名單。工信部將建立起長三角「三省一市」重要生產物資保障協調對接機制,推行通行證互認等措施,確保供應鏈生產無虞。

在666家白名單企業中,半導體企業約有60家,除了台積電、日月光等台廠,還有中芯國際、中芯南方、華虹、中欣晶圓、中微半導體等大陸國有半導體企業,此外像ASML、應用材料等海外半導體企業在上海的子公司也在名單中。目前這些企業均維持生產。

白名單中的汽車製造相關產業則有逾200家,包括電動車廠特斯拉、上汽、通用汽車等都在其中。上汽集團17日宣布,將於18日全面啟動復工復產壓力測試,同時核心零部件工廠也同時進入壓力測試,復工後相關工廠將進行封閉管理,確保人、物料、環境維持防疫安全。名單中還有諸多與民生供應相關企業,包括上海旺旺食品、光明乳業等。

另外,廣達上海製造城也在15日申請復工復產。報導指出,廣達上海製造城負責人李國穗表示,公司共有8個廠房、超過4萬名員工。目前廠區實行閉環管理,率先復工的是F1和F3工廠。F1工廠生產車載配件,約500名員工;F3工廠生產筆記型電腦,約1千5百名員工。李國穗說,按目前形勢研判,到4月22日有望實現6千名員工有序復工復產。

另一方面,上海也為放鬆管控進行準備。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官方已制訂目標,要求上海必須在20日之前實現社會面清零,也就是所有確診、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封控區內發現,確保新冠病毒未在隔離區外傳播,使上海可以進一步放鬆封控,開始恢復正常生活。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延伸閱讀

上海+2.3萬例 官方坦承轉運待改進

高壓防疫出現鬆綁跡象 上海復工復產 特斯拉、上汽傳明起先行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