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啟動亞洲行,傳出今(7日)天一早私人飛機將抵台,消息來源透露,他第一個行程就是見台積電(2330)高層,希望能委託台積電生產更多晶片,包括爭取更多6/5奈米先進製程產能,同時考量自身需求,也增加後續對3奈米CPU代工訂單量,並探索更先進2奈米製程乃至配套成熟製程的全方位合作。

業界分析,基辛格去年12月才與台積電直接交流,短短4個月內又訪台積電,並釋出訂單大紅包,凸顯要產能要得「很急」,旗下網通、繪圖晶片、CPU等主力產品都將擴大釋單台積電。

對於基辛格相關行程,英特爾三緘其口,僅表示在新冠肺炎狀況允許的前提下,他與公司團隊其他成員,將增加與世界各地的員工、客戶、合作夥伴、供應商夥伴,及其他主要利益關係人的在地互動。台積電昨(6)日也不評論單一客戶訊息。

業界盛傳,台積電7奈米家族的6奈米製程去年底迄今接單爆滿,高速運算、WiFi 6與WiFi 6E應用訂單源源不絕, 英特爾網通產品線已擴大釋單台積,同時有意擴大繪圖晶片布局,在取得產能有限與自身產能不足下,爭取未來2至3年更多台積6奈米製程。

此外,由於英特爾競爭對手超微已和台積在5奈米生產合作簽定更多長約,搶攻資料中心市場,供應鏈傳出,英特爾計畫爭取與台積更多5奈米長約合作,並先探索2025年2奈米製程的合作模式。

英特爾在去年8月架構日已宣示系列產品線更新,其中Xe-HPC架構的Ponte Vecchio繪圖晶片運用先進封裝與異質整合,因基底技術整合台積電5奈米與7奈米家族製程,被基辛格視為大舉拉開對手的關鍵,不過,因高度客製化產能拉升不易,外傳是促使英特爾時隔4個月火速來台催貨的另一個原因。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英特爾CEO訪欣興 要載板產能

彭博報導 英特爾CEO將再訪台積電

季辛格再訪台?英特爾:增加供應夥伴在地互動

英特爾CEO再度來台灣!將拜訪台積電與供應商

台積3奈米鏈在地化 跨步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