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今天受訪表示,眾院議長裴洛西邀請一小群議員陪同她訪問台灣,包括他本人及眾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等於證實裴洛西確實有訪台計畫。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9日報導,民主黨籍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8月訪台,這將是她亞洲訪問行程一環。若順利成行,身為美國總統繼承順位第2位的裴洛西,將成為25年來首位訪問台灣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截至目前,裴洛西辦公室都以安全慣例為由,不願預先證實或否認海外出訪行程,美國行政部門也尚未證實。

不過,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在國會山莊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記者訪問時透露,裴洛西有邀請他與民主黨籍的米克斯(Gregory Meeks)一同前往台灣,成為首位公開證實裴洛西確實有訪台計畫的人士。

報導引述麥考爾說,他因為有其他私人行程,婉拒裴洛西邀約,但他呼籲任何想去的議員就該去,因為「這能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政治威懾力」。麥考爾也提醒裴洛西,若行程會造成反彈或導致情勢升級,要留意軍方怎麼說。

報導表示,出訪預計在國會8月休會期間,但麥考爾未提供確切日期。根據國會行事曆,眾議院預訂從8月1日休會至9月5日;日本共同社今天引述外交消息來源指出,裴洛西預計在8月初訪日。

截至發稿,NBC News未能取得米克斯發言人的回應。

挺台20年「鋼鐵阿嬤」裴洛西
將在中共二十大前訪台?
專家預警:中國將激烈反應⋯
一個主婦如何變美國第三把手?

https://alivetw.pse.is/4c49xc

責任編輯:林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