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22年麻省理工學院發表的綠色未來指數,在全世界76個國家中,韓國排名第10,比起19名的日本、37名的台灣,榮登亞洲第一。

在評鑑的四大指標之中,韓國更拿下「綠色社區」的全球之冠!另外三項則是碳排放量、能源轉型、永續創新。

一條龍控管,讓垃圾處理大減碳

綠色社區指標,主要衡量一國國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永續實踐度,包含垃圾回收、節能建築、減少吃肉等。《紐約時報》指出,韓國在綠色未來指數的名列前茅,部分歸功於完善的垃圾回收制度。

回顧1991年,韓國每人每天平均丟棄的生活垃圾高達3.1公斤,但現在這個數字只剩3分之1,而且其中有60%可再回收利用,或成為堆肥。根據世界銀行統計,韓國生活垃圾的再利用率,也是全世界最高的。

韓國在過去30年間,究竟做對了什麼?

第一個關鍵,就是廚餘。韓國在2013年開始實施強制性食物垃圾回收計畫,規定廚餘不得入一般垃圾,要使用專用垃圾袋,將廚餘與一般垃圾分開,減少處理的困難性,也降低垃圾散發惡臭。

而且強制回收還不夠,廚餘還要秤重收費!韓國在社區內設置智能垃圾回收箱,上面的晶片掃描器(RFID),會掃描每個家庭的預付卡,根據垃圾重量來收費。光這個動作,讓民眾自行減少廚餘的水份再丟棄,每年就為政府單位節省840萬美元的處理費用。

這些廚餘回收再製後,將成為城市農場的肥料。自2010年推行城市農場以來,首爾市區的農場面積成長5倍,大小相當於240個足球場。廚餘就近回收利用、食物在地種植,這些減少的運輸排碳,又為韓國的綠色指數加分不少。

第二個關鍵,則是可回收垃圾。

「在所有的經濟體中,若以每十億美元生產值來看,韓國擁有最多的創新環保專利,」綠色未來指數領導人布萊恩(Ross O’Brien)表示。

良好的回收技術,結合全天候運作的回收工廠,讓韓國的塑膠垃圾,在融化後,成為小碎片,並重新用於衣服及瓶子的製造,延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的生命。

不過再高明的回收技術,還是要配合嚴格的源頭控管。

打開韓國綜合實力排名第一的漢陽大學網站,在國際學生區中,有一則標題為《韓國垃圾指南》的文章,首段就告訴外國學生,韓國的垃圾處理與其他國家不同,並詳細列出韓國的垃圾分類,警告不守規則的人將面臨最高300美元(約合新台幣9,000元)的罰款。

韓國的垃圾回收分類非常詳細,2019年頒布具體回收法案,規定生產者僅能使用9種包裝材料,並依據這些材料,設計回收標誌,明確指示消費者該垃圾屬於哪種回收箱。

而對於難以回收的材料,例如彩色塑膠瓶、使用標籤黏合劑等,除了特例一律禁止使用,違反者將被暫停銷售,並面臨最高85萬美元的罰款。

包裝無標籤、原料控管、永續觀念深植韓國民眾心中

看過全透明塑膠瓶的可口可樂?飲料業者吹起無標籤(Label Free)風潮,連可口可樂也為韓國打造特別款,選擇直接將Logo浮印於瓶身,少了外層塑膠反而更潮。消費者在選購商品也非常有意識,會盡量選擇空白瓶身、空白瓶蓋包裝的飲料。

此外,韓國生產者在設計包材時,也需詳列使用的材料,並且根據政府的分類規則,認定包材的可回收等級,而分類結果將須由主管機關認證,以提高包材的可回收性。

在今年的綠色未來指數中,台灣排名中段班。其中表現最差的是「永續創新」,該指標的排名為74名,為倒數第3,意味台灣相對全世界,擁有比較少的環保創新技術。

從生產者的源頭控管,到終端消費者的回收教育,韓國的回收制度非常完善,使用、再利用、持續循環的概念,深植於大眾的心中,與之相比,台灣仍有進步空間。

參考資料: 紐約時報綠色未來指數FoodNavigator

核稿編輯: 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