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隊的中正高工教官兼布袋戲社指導老師林坤輝,「五年級」的他,對於布袋戲有著童年的情愫,時不憶起童年「史豔文」雲州大儒俠的風采,「當時可真是轟動舞林驚動萬教」。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不僅傳統戲劇式微,「台語」對許多現代青少年來說,已成了陌生的言語――許多人不諳母語。在學校背負各種宣導活動之責的林坤輝,決定將台語、傳統文化結合,讓宣導寓教於樂。
林坤輝親自教導同學們布袋戲的演藝技法、口白說話、臺灣俚語等,而他自己則撰寫劇本與口白對聯。劇本大多結合宣導內容,譬如防災、防震、土石流等,因此與生活知識息息相關,林坤輝表示:「能透過傳統文化布袋戲,讓學生認識許多生活上的知識,一舉兩得而且很有意義。」
在決賽現場秀了一段布袋戲的蕭同學提到,因為這次參加「阿災再見」的甄選活動,自己還特地上網搜尋、研讀了許多地震災害的知識。
不僅在演藝布袋戲、台語劇本、口白上下功夫,林坤輝也在戲偶上教導同學發揮創意。以這次參加「阿災再見∣防災宣導教具甄選活動」來說,「燈猴鬧臺灣」布袋戲裡的主角「阿災」,是中正高工布袋戲社為這次宣導甄選比賽量身設計的,「阿災」的戲偶頭,就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的吉祥物――白犀牛。討喜且新穎的布袋戲偶,很難叫人不注意到他。
防災宣導是一件持久且必須之事。若能融入創意發揮,相對可以吸引民眾更多關注與關心,將防災觀念銘刻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