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金融業在主管機關強力推動下,對於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重視與日俱增,台灣人壽也不落人後,不但在投資、融資上著力甚深,更是揪客戶一起來,透過運用金融科技的新商品,以實際行動凸顯對ESG的認同。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說,保險公司有龐大的資金池,將保戶的錢進行完善的投資,是責任、也是使命,ESG在台灣不僅僅是全民運動,更是全球的潮流趨勢,尤其是在台灣未來可能面臨缺水、缺電的危機,政府也訂下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台壽多年前就積極思考,如何透過投資基礎建設,讓投資發揮「愛台灣」的效應。

投資負責任 台壽愛國投資逾480億元

台灣人壽早在2014年就投資第一個太陽能光電的建廠案,2017年呼應政府「5+2產業」新創產業政策,擴大投資產業範圍,包括太陽能發電、天然氣發電、污水處理及離岸風電等相關產業;莊中慶強調,相較於銀行業,壽險業除了融資外,還可以直接投資,自2014年至今,台灣人壽在「愛國投資」上已投入超過480億元,預計創造每年減碳488萬噸,相當於12000個森林公園吸碳量的效益,協助台灣在碳中和及淨零碳排上達到更好效果。

也由於台灣人壽握有約1.8兆元的可運用資金,自2019年起即導入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及保險業永續發展原則PSI(Principles for Sustainable Insurance),針對每個投資標的,都會審視是否符合ESG規範,包括軍火、污染、色情等遭負面表列的產業,絕對不會出現在台灣人壽的投資名單上。

此外,台灣人壽自2000年起遵守ISO相關標準,創造職場安全、乾淨的環境,也要求自用及投資的不動產至少需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的認證。

台壽除了在投資及融資力遵ESG規範,並獲得肯定外,令人驚豔的是,透過新產品也讓客戶一同加入ESG的行列,不但促進自己的健康,也能為共同生活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從走路促進健康發想 台壽讓員工、企業、壽險、社會四贏

莊中慶說,從發現「走路是最好的運動」開始,台灣人壽延伸健康概念,若保戶可以天天走,不但可以以最低的成本提升健康,養成習慣後還會減少搭乘交通工具,自然造成微減碳的效果。台灣人壽這張「步步保」外溢保單,透過健康手環計步每天自動回傳數據,只要平均每天走路超過6000步以上,就可獲得一定比例保費抵減,對保險公司而言,因為保戶更健康,理賠機會減少,且願意將這樣外溢的效果回饋到保戶身上。

但畢竟透過個人保險,只能創造一對一的效果,台灣人壽將這樣的概念放到團體險中,讓往來的團險客戶也能享受到外溢效果,透過簡單的APP平台,以遊戲的方式加入團體競賽的體驗,企業也會因此更重視員工的健康。

台灣人壽這套「TeamWalk」職場健康管理APP,在對企業推廣時被稱為「幸福企業的推手」,不但員工健康、企業形象提升,台灣人壽也願意在團險保費上提供折讓,形成善的循環,對企業知名度、招募員工、留才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莊中慶指出,雖然「TeamWalk」目前還在測試階段,但當台灣人壽將「TeamWalk」的概念向團險客戶分享時,第一時間就有2,500家企業客戶表達興趣,相當於有約24萬名員工未來都可加入「走路健康」的行列;台灣人壽業界首創與外場景業者結合,包括大數據、區塊鏈、醫療網業者共同構建「i健康計畫」平台,展現台灣人壽在數位金融的創新能量。

台灣人壽發現,雖然民眾現在多半有健康管理的概念,市面上卻沒有一個彙整平台,有效管理這些健康數據並進行分析,加入「i健康計畫」平台後,將健康數據輸入上傳,搭配疾病風險分析,一旦健康狀況出現異常,或是感到身體不適,透過平台可主動向醫療網尋求專業諮詢意見,莊中慶說,不只服務保戶,非保戶也可以加入,發揮普惠金融的精神。

讓員工更具含金量 台壽數位發展無所不在


台灣人壽的創新表現還不止於此,近期與新創公司Lydia AI攜手推出的「AI健康分APP」,只要客戶願意提供健康存摺的就醫用藥資訊進行計算,可以即時得到自己的「健康分」,透過Lydia AI演算法,可算出常見好發慢性疾病的未來罹病機率,另依「健康分」預估的罹病風險高低,進一步規劃對應的保障,除可善用「AI健康分APP」隨時掌握自我健康情況之外,同時建議保戶維持定期體檢的習慣,防患於未然。

莊中慶強調,數位轉型是台灣人壽長年發展的目標,包括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及大數據(Big Data),不但運用在保戶服務、客戶資料庫,去年也引進機器人大軍,簡化許多原本人工處理的流程,讓員工可以從事技術層次及含金量更高的工作,因此就數位轉型的DNA,對台灣人壽而言,可說是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