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板板的氣候數據,竟也能變成熱賣品?英國職業足球隊雷丁(Reading FC)做出最佳示範!

今年雷丁球衣的衣袖上,出現一幅「地球暖化條紋圖」;即使英國足球最高賽事英超才剛開打,球衣線上預購量已經比去年成長三五%,預計最終將大幅超越賽季平均約一萬件球衣的銷量。

球衣雙側各有一百五十條條紋,從衣領口蔓延到袖口,代表球隊成立一百五十年來每年當地的氣溫狀況。

紅色代表高溫、藍色代表低溫;氣溫越是極端,顏色也越鮮豔。尤其袖口代表了近年的氣溫,更是被連續的火紅色條紋染紅,十分顯眼。

這是氣候科學家霍金斯(Ed Hawkins)又一力作,為了促進更多人關心全球暖化,他和雷丁足球隊合作重新設計球衣,接觸全新受眾。

在雷丁大學大氣科學中心工作的他,一直致力於把生硬的科學數據,變成一般人能輕易吸收的圖案,進而產生對話。

二〇一六年,他把氣溫上升數據做成螺旋動畫,在里約奧運開幕式上亮相;二〇一九年,他又創建名為氣候條紋(Climate Stripe)的網站,人們可以在那裡免費下載約兩百個國家的氣候條紋圖。

「條紋很簡單,而且有美感,可以用在很多不同地方,」霍金斯表示。其實,一開始粉絲反對修改球衣經典的粗藍白條紋。不過,一旦了解了新條紋的意涵,情緒就轉為熱烈支持。

結果,氣候條紋真的在各種地方現蹤。有人把它印在夾腳拖上;有氣象播報員繫著印有條紋的領帶報天氣;德國首都柏林把它做成光雕秀。

甚至,有一位特斯拉電動車車主把條紋印在車上,「在各種場合都會有人詢問條紋的話題,可以理所當然的提起背後的暖化含意。」

就連這次雷丁足球隊跟霍金斯聯手,也是因為球隊商業總監,對偶然看到的條紋感到好奇,意外產生合作。簡單直觀、易複製、甚至能商業化,霍金斯轉化氣候數據,也因此讓他的理念能擴散到世界更多角落。

參考來源:彭博Reading Football Club NewsVoxThe Conversation

核稿編輯 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