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大你10歲以上的朋友嗎?每個人都有朋友。但,你有大你10歲以上的朋友嗎?你會問,這很重要嗎?不是有朋友就好了嗎?不,有結交年紀大的朋友,在人生道路上比較從容好走。至少,我的經驗是如此。

細數自己目前大我10歲的朋友,而且還都有保持連絡的,至少超過數十個。而這些長輩朋友,對我的人生極其重要。因為,每每我遇到棘手的難題,他們都是我的智囊團。真心不騙,每個人都願意幫我。這裡的10歲只是統稱,大5歲、8歲皆可。總之,就是找幾位年紀比你大的長者,好好的和他們當朋友。

我已接近半百。近幾年,好多後輩晚生都會來找我請益人生。若我時間允許、專業能力還夠、我幾乎來者不拒,因為能夠幫忙年輕人是我的志業。而我的年紀也大這些年輕人超過10歲。

有時,我會問他們,為何想要來找我。他們大抵會說幾個理由:一,我的人生閱歷豐富,可能有遇過他們正在遇到的問題;二,我的人脈豐沛,藉由找我,可以再介紹真正幫得上忙的人;三,我的熱情與大方,讓他們容易接近,直覺找我會有幫助。相同的,我的人生也需要別人幫忙。我找最多人協助我的,年紀幾乎都比我大一些。而我覺得,年紀越大,解決人生「心靈」問題的能力越強。古人云:「薑是老的辣」「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可為證明。

問題來了,如何找到大你10歲以上的朋友呢?又或者撇開大10歲不談,如何找到人生道路上的「良師益友」呢?我相信「交新友」和「做業務」一樣,剛開始「陌生開發」的機率比較高,隨著年紀增長,「緣故市場」也就是朋友介紹朋友的比例會越來越高。甚至,有些人可能不再開發新朋友,都是經由介紹而來。

和做業務較為不同的是,因為好口碑所以客戶願意幫忙介紹,比較不需要找新客戶讓自己耗費心力,又有失敗的風險。在交新朋友這件事上,我建議還是要有一定比例自行去建構新的人脈圈,而不是全部都是藉由朋友介紹認識,否則就容易落入「同溫層」的迷失。但是你的同溫層如果是正向、積極、好學,都是好習慣之群,則不在此限。

好,問題又來了,你可能會問,要如何自行建構新的人脈圈呢?依我交新朋友的經驗,我提供3種管道。當然,交友方式百百種,絕對不止這幾種。「有緣」最重要啦!

一、社交軟體:比如臉書、IG等。不諱言,使用社群軟體很容易交到「新友」,但要交到「心友」則不是那麼容易。因為人與人之間不可能都是在線上使用「虛擬」身分交往,終究還是要見面才有「真實」的感覺。

二、參加活動:不管是上課、演講或任何群體的活動,坐在你身邊或同組的人,都是有機會交流的新朋友。或許有著同樣的興趣與學習動機,若是願意打開心扉,交到新朋友的機會很大。

三、有緣邂逅:這種狀況算是可遇不可求。舉凡吃飯時沒位置只好同桌,排隊結帳排前後等候的時光,搭大眾交通工具坐旁邊的人,一起運動共用器材等等。有上千種的可能,老天會巧妙安排可以認識的機緣。但前提是,你敢不敢,或對方敢不敢而已。當兩人都敢,認識的大門就打開了。

我想要分享兩個自身案例,一個大我10歲,一個小我10歲,都是我主動認識新朋友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一段橫跨東西的友誼,一位大我10歲智者的認識過程:劉岸江大哥是我從臉書上認識的長輩。他是花蓮玉里人、退休人士,也是業餘攝影師。我們認識將近10年。當年,看到他常常在臉書分享花東縱谷的攝影作品,除了照片拍出花東之美外,他簡短的為照片畫龍點睛的用語也讓我甚覺有趣,遂加他為友。

坦白說,認識一位住在玉里的臉友,如果沒有強烈的見面欲望,這輩子要見面應該很難才對。但我內心呼喚著,若是有到花蓮一定要去認識他。當你向宇宙許願時,果真老天就給你機會。在臉書上認識他一年之後,有一回藉由到花蓮演講的機會,我抓空檔到玉里找劉大哥。因為有心,讓我們就這樣見了面。

這些年來,我們平均1年見1次面。當我搭火車到玉里,他都會來接我。而我總是會央求他,帶我到玉里的客城紅橋拍照。劉大哥總能算準火車經過紅橋的時間,叫我站定位置後,按下快門,一張張值得回憶的照片就這樣地讓我保留下來。

他會帶我到他家泡茶聊天,甚至也會現磨咖啡請我喝,我們年紀雖然差了十多歲,但真的無話不談,非常投緣。有一回,我提早一天到玉里住宿,他竟找我凌晨4點起床,陪他上山拍日出的美照。之後天亮後再到一戶養鴨人家,拍成千上萬隻鴨子的群聚之美。

劉大哥是一位智者,淡泊名利,雲淡風輕。他的上半場都獻給國家,下半場他揹著相機上山下海到處取景,把大自然的風情拍到令人心曠神怡,美不勝收。又不藏私的分享在臉書上讓大家欣賞。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就能得到獎賞。劉大哥還因此得到他的高中母校頒發傑出校友獎。他直呼過獎了、過獎了。你說這種真性情的長者我怎能不好好跟隨呢!

第二個故事,一段有緣相遇的友誼,一位小我10歲的學生的認識過程:

幾年前的某一個假日,我到高雄台鋁參加一場婚宴。結束後,因為外頭大雨,遂到書店逛逛。當我走到書店的演講廳時,發現很誇張的一件事,就是滿滿的人潮溢到外面。心想是誰的新書分享會這麼熱門?結果是,不朽。我估算,現場大約2百多人,聽眾幾乎都是高中與大學生居多,而女生比例又高於男生。

好吧!我也買一本來看看。那時候不朽的新書書名是《你的少年念想》。書店有大幅的宣傳照,及將近百本的新書陳列。重點是,每本書都用塑膠封膜包起來,沒買也讀不得。

我走到櫃檯結帳。而此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一位阿嬤帶著孫女到櫃檯前問說,不朽的新書發表會在哪裡?我一聽也一驚,馬上告訴這位阿嬤說,往前走就是了。然後問阿嬤說,你也瘋不朽喔。

阿嬤說,是孫女啦。我是來買書付錢的。旋即問服務人員說,1本多少錢?她們要去排隊簽名。櫃檯回答原價320元,打79折是253元。

想不到,站在結帳區有一位男生突然開口對阿嬤說,我買2本,也都有不朽的簽名,如果不介意,我這本用1百元賣給你孫女好了。阿嬤與孫女聽到後,知道已經有簽名,不需要再大排長龍等簽名,便非常開心接受了。

我對這位大學生用1百元出售新書感到不解。便問他為何要如此?他說,之前已經有從網路買到限量的簽名書,因為很喜歡不朽,就想來聽,便又在書店買了一本讓不朽親簽。基於只要收藏一本親簽書的概念,非常願意用分享價售出。

因為實在太便宜了,我與阿嬤都覺得應該用253元付款。但這位男生說,不然給2百元就好了,才完成了這樁買書的交易。我轉頭問阿嬤的孫女,為何喜歡不朽呢?「她的文字很觸動人心啊!」還在念高中的小女生回我。我又問賣書的這位男生,怎會喜歡不朽呢?這位男生遂向我說打從高中時期就喜歡不朽的文字,一直到現在念大學還是她的忠實讀者。

結束對話後,我與這位男生一同步出書店。望著外頭的雨勢,讓我們又有機會多聊一會兒。多問之下,我知道他的名字是俊宇,念正修科大,家住林園。當然「友誼開始初,記得加臉書」是我的習慣。一場雨,一場新書發表會,讓我與俊宇成為朋友。

一回生、二回熟,我和俊宇的互動變多了。我們偶爾臉書聊聊,關心近況。也因為他即將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我們還相約出來喝杯咖啡,讓我分享職場應有的思維與觀念,目的就是給他力量,讓他快樂工作。

劉大哥是藉由社交軟體認識的朋友,屬於第一種認識新朋友的管道。俊宇則是參加活動再加上有緣邂逅的朋友,屬於第二種與第三種混搭的緣分。我都很珍惜這段善緣,也祝福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找到新友誼。

書籍簡介

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

作者: 吳家德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07/31

作者簡介

吳家德

民國86年開始走入職場,歷經飯店、銀行、餐飲等以人為本的服務業。「熱情驅動世界」是他的座右銘。

曾任荷蘭銀行高雄分行襄理、台北富邦銀行個金總處副理、京城銀行台南分行經理、遠東商銀鳳山分行與嘉義分行經理。中年轉職到餐飲業,先是到迷客夏總部任職副總經理,再到NU PASTA與天利食堂雙品牌擔任總經理。獲選為《經理人月刊》2016 年度「100MVP 經理人」。

身為高階主管,仍能親和待人;日理萬機,卻始終學習不輟;喜歡結交朋友,業餘熱心公益。人生最大心願,就是不斷助人,始終相信人脈的終極目的是利他。

著有《成為別人心中的一個「咖」:讓你的職場與人生更富有》(遠流)、《從卡關中翻身:45則勵志故事翻轉人生窘境,菜鳥、老鳥不可不知的職場破關指南!》(麥田)、《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時報文化),以及最新作品《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麥田)。

此書獻給想要與人為善,擁有好人緣的你,歡迎打開這本書,跟著吳家德一起往利人利己的道路邁進。

吳家德臉書https://reurl.cc/lRzYa9

相關著作:《從卡關中翻身:45則勵志故事翻轉人生窘境,菜鳥、老鳥不可不知的職場破關指南!》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