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超級現實主義者(hyperrealist)

了解現實,接受現實以及在現實人生中奮鬥,是務實而且美好的事。我已經成為一個超級現實主義者,學會了欣賞現實世界的美麗,甚至是苛刻的美麗,而且開始鄙視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

別誤會:我相信夢想可能成真。對我來說,人生當中沒有比這更美好的事。追求夢想讓人生有了滋味。我的看法是創造偉大事物的人並非光說不練的夢想家:他們的夢想是以現實為基礎。奉行超級現實主義可幫助你明智地選擇夢想,進而達成夢想。我發現下面這段話可謂至理名言:

a.夢想+現實+決心=成功的人生
取得成功、推動進步的人十分了解影響現實的因果關係,並掌握到箇中原則,來實現夢想。反之亦然:不切實際的理想主義者會製造問題,而不是進步。

成功的人生是什麼樣子?我們各有各的需求,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自己決定成功的定義。我不在乎你想當宇宙主宰者,還是沙發馬鈴薯,或有別的願望─我真的無所謂。有些人想要改變世界,有些人安於平淡,品味生活,享受人生。這兩者沒有優劣之分。我們每個人都要決定什麼對自己最重要,並選擇走哪條路來實現夢想。

下面的量尺把你該思考的選項化繁為簡。花點時間仔細想想你會把自己放在量尺上的哪一個位置?

品味生活<────────>發揮影響力

你該思考的問題不只是個別夢寐以求的程度,還要思考你要付出多少努力去兼得兩者。我每一個都想要,也很努力朝兩者兼得的目標邁進。我發現,它們大致上是同一件事,而且相輔相成。久而久之,我體認到人生不是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這是工作績效的問題,因為工作有績效,可以事半功倍。我不在意你想要什麼,或你想要付出多少心力去達成。這得由你來決定。我只試著跟你分享如何提高工作績效的經驗。

然而最重要的一點,我領悟到一個不爭的事實:事實,或者更確切地說,就是對現實有精準了解,是任何良好結果不可或缺的基礎。

大多數人不敢面對他們不想看到的現實。這很糟糕。了解出了什麼狀況,沉著應對,這更重要,因為好的局面不用你動手處理。
你同意我的看法嗎?如果不以為然,下面的內容便不可能讓你獲益。如果你贊同,讓我們繼續讀。

態度要極度開放,極度透明。

沒有人生下來就知道什麼是真的;要嘛我們自己去發掘,不然只能跟著別人走。所以知道走哪條路會得到更好的結果是關鍵。我相信:

a.態度要極度開放,極度透明,這對增進快速學習和有效改變來說彌足珍貴。

學習是一系列持續不斷即時回饋的循環,我們做出決定,看到結果,讓我們更加了解現實。抱持極度開放的態度,可提高這個回饋機制的效率。因為這讓你自己和別人都十分清楚你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這麼做,不至於產生任何誤會。你的態度越開放,就越不可能欺騙自己,別人就越有可能給你誠實的回饋意見。如果他們是「可信任」的人(知道誰是「可信任的」非常重要),你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極度透明,極度開放,可以加速學習進程,但要做到可不容易,因為必須要卸下心防,勇於接受別人的批評。害怕被批評乃人之常情。可是如果你不開誠布公,就學不到東西。

b.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讓它阻礙你成功。
倘若你認為最好的辦法是採用獨特的方式行事,你一定要勇往直前─你這麼做,別人必然會有回饋意見,你一定要虛心接受,自我省思。

學習極度透明,就像學習公開發言。一開始覺得彆扭,但次數越多,就越自在。對我來說,正是如此。例如,這本書中的我是極度透明。我的本能依然覺得不自在,因為公開自己的個人資料,勢必引來注意與批評。可是我還是堅持,因為我的學習經驗顯示這是最好的做法,如果讓恐懼阻礙我前進,我會對自己不滿。換句話說,長久以來我已經體驗過極度透明的好處,所以現在我不開誠布公,反倒會覺得難受。

極度透明給了我自由,讓我能做自己,也讓我了解別人,讓別人了解我。清楚彼此的理念和想法,做起事來效率會提高許多,而且更樂在其中。設想,如果人與人之間開誠布公,不隱瞞真實的想法,會減少多少誤解,這個世界運轉會提高多少效率,我們也能更認清現實。我現在講的不是透露非常私人、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我講的是分享對彼此以及對現實的看法。一如你所見,我親身經歷這種極度真實和極度透明,對於我的決策和人際關係的改善有多大的幫助。所以每當面臨抉擇時,我的直覺是要開誠布公。我把它當成一項原則來行事,建議你如法炮製。

c.擁抱極度真實與極度透明使工作和人際關係更有意義。
我觀察過成千上萬的人嘗試這個方法,絕大多數人獲益良多,而且心情愉快,試過之後很難改用其他方法。

這需要練習以及改變個人習慣。我發現,通常要十八個月左右。改變大多數習慣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摘自《原則:生活與工作》☛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繪本版《成功的原則》☛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_原則:生活和工作

書名:原則:生活和工作
作者:瑞.達利歐(Ray Dalio)
譯者:陳世杰、諶悠文、戴至中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4/10

作者簡介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公司:橋水基金創始人
☆華爾街史上最成功基金經理人之一
☆《時代週刊》世界百大影響力人物
☆《富比士》世界百大富豪
☆CIO》稱其為「投資界的賈伯斯」
☆全世界各大央行、金融機構高管必讀他的《每日觀察》報告

瑞.達利歐出身於紐約長島的平凡中產階級家庭,在1975年白手起家創辦橋水基金——如今成為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公司,截至2017年底,旗下管理資產逾1,500億美元。

瑞.達利歐認為,自己的成功並非因為個人的特質,而是因為從失敗中淬煉出做人、做事的原則;無論個人或公司,都可以靠這些原則實現目標。不同於所有傳統管理書,《原則》闡述了達利歐的創新概念——極度真實、極度透明,以其為基礎的「創意擇優」和「可信度加權」的決策機制。書中500多條原則幫助所有想不斷進化的人——工作表現更好、團隊凝聚力更強、人際關係更深刻穩固。

本書特色

美國亞馬遜書店商管榜首、《紐約時報》暢銷榜首、中國亞馬遜書店商管榜首

比爾•蓋茲盛讚:「瑞.達利歐曾給我非常寶貴的指導和忠告,你在《原則》一書中都能找到。」

瑞.達利歐出身美國普通中產家庭,26歲時被投資公司炒魷魚,在自己的兩房公寓室白手起家創辦了橋水,並在接下來超過42年裡,把橋水打造成了獲《財星》(Fortune)雜誌評選為美國第五重要的私人公司。現在橋水管理資金超過1,500億美元,截至2015年年底,盈利超過450億美元。達利歐曾成功預測2008年金融危機,成為華爾街教父級大神。

一路以來,達利歐曾入選世界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時代》(Time)]與百大富豪[《富比世》(Forbes)],而且由於他獨特的投資原則改變了業界,《CIO》更稱他是「投資界的史蒂夫.賈伯斯」。

他是怎麼辦到的?靠的是「原則」!他從1982年看錯墨西哥債務危機、狠狠跌交的經驗中吸取教訓,提煉決策標準,日積月累,總結成一組「原則」,包含21條高層原則、139條中原則和365條分原則,涵蓋為人處事、公司管理兩大方面,是橋水的員工手冊,橋水依循進行日常管理,也是橋水成為全球最強避險基金的祕密。

瑞.達利歐認為,是原則造就他的事業的成功,對工作與人際關係的價值更是彌足珍貴,他決定不藏私,在2010年直接在橋水網站上公布簡略版原則,深受矚目,下載高達300多萬次,達利歐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感謝信,也決定付諸出版,分享更多讀者。

《原則》一書公開橋水屹立40多年的答案。一部分是達利歐的自傳,在他鮮活的個人故事中,回顧了他如何在1975年開創橋水,橋水內部的衝突,以及他職業生涯早年的失敗與奮戰;一部分是行動指南。內容從為人處世、理解現實到日常工作、企業管理,無論各行各業管理高層、中階主管、基層員工、一般大眾,只要想精進自我,它都能是一套帶你通往成功的秘笈。在達利歐指點下,你可以認識自己、了解現實:當現實考驗越大,你更能挺過,獲致非凡成功。舉凡著名的「極度真實、極度透明」、「可信度加權」的決策、「創意擇優」……所有成功的關鍵面向,處處都是洞見與啟發。這本匯集40多年智慧精華的書,就是華爾街大神達利歐最慷慨的禮物。

☛點此購書去


責任編輯:溫克強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