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環保及教育出發 進行一場社會創新啟蒙

玩具是不分年齡、語言的最佳人際互動媒介,一群年輕有熱情又跨專業領域的工作團隊,於是將二手玩具整理再利用,當成教具或輔具,在互動過程中啟發服務對象的創造力,也倡導共享精神與循環經濟思維。

新創世代開外掛》啟發創造力

主角: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前進:各縣市
任務:將循環經濟與永續價值深植社會

十二年國教一〇八課綱公布後,「STEAM教育」再掀熱議。一九八六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NSB)率先提出,一份涵蓋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的整合性教育綱領,希望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等能力。後來曾任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與羅德島設計學院院長的知名學者John Maeda,認為藝術、美感、創意等素養,同樣攸關未來競爭力,便將Art加入變成STEAM,鼓勵學習結合生活,進一步啟發包容力、想像力與創造力。

想讓學習與生活相連接又變得有趣,玩具,被認為是適合的媒介之一。「像拆解組合,就是許多科技大老闆,他們在孩童時代會做的事。」台北市自造者協會理事長鄭鴻旗三年前,在台灣科學教育館與舊金山探索館Tinkering Studio合作的「敲敲打打動手樂」特展裡,除了擔任工作坊種子教師,也利用台灣玩具圖書館回收整理後的二手玩具,做了許多可以體驗「動手做」樂趣的教具,廣受歡迎之程度,讓他認同玩具不只是遊戲,更是有效率的學習工具。

這不啻是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創立十年來的宗旨,以及向「傳善獎」提出「二手玩具運用之深化與永續」計劃的初衷,希望從教育及環保角度出發,積極召募跨領域年輕人才投入,將每年回收四〇公噸超過五萬件的二手玩具,轉譯出活化再生的新用途。曾獲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的余良玲秘書長表示:「以前大家都被框限住,覺得二手玩具就是垃圾。」實則經過回收、清洗、整理、分類、包裝之後,再進入各地學校、社區或機構,繼續陪伴兒童、身心障礙者或老人,既是一場啟蒙運動與減塑行動,還傳遞共享概念與品格教育,深具多重意義。

嘗試與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合作,帶領同學參觀台灣玩具圖書館物流中心之後,選擇一項二手玩具回到課堂拆解並分析,鄭鴻旗最能感受當中激盪的火花,「由於每個人拿到的玩具不會一樣,拆解過程學到的也不盡相同。」所以他要求同學畫出結構圖再分享設計原理,藉以訓練表達與邏輯能力,「當這樣的自學與共學,能在教室裡輪迴運轉,對我來說是非常有重要的!」特別是從「自造者Maker運動」開始發酵的多元文化科學教育訴求,在二手玩具助攻之下,有了落實的基礎。

玩具當溝通工具 與社會展開對話

「其實玩具一拿出來,不需要語言,不用過多包裝,誰都可以去享受玩的過程。」余良玲秘書長指出台灣玩具圖書館在全台灣已設立十九處據點,分別與政府、學校或企業合作,無非是想以玩具作為溝通工具,與社會上不同族群展開對話。

重新賦予二手玩具新生命,陪伴兒童、身心障礙者或老人,讓玩具變成更有效率的學習工具。(圖片提供/台灣玩具圖書協會)

像桃園市大園區圳頭國小二年前成立的「二手玩具圖書館北區物流暨推廣中心」,在陳濰安校長力促之下,協同台灣玩具圖書館將閒置校舍打造成二手玩具遊戲場,藉以刺激學生的學習力以及創造力,並因應服務學習納入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引導學生跟著志工整理二手玩具,再背起「分享包」走進社福機構,與身障、幼兒或長輩等不同族群一起互動,「能夠在遊戲中傳遞愛,是一種極為重要的啟發與回饋。」

台灣玩具圖書館在彰化與大型企業攜手設立了「玩具基地」,這就是一個很好的社福機構與企業合作典範,除了替舊廠房改造的觀光工廠規劃親子同樂空間,因為企業大力號召下,員工與其子女紛紛踴躍捐贈二手玩具,也壯大傳播「包容、共享、永續」價值的行列,加上「玩具基地」特地聘請三位年輕在地專職員工管理經營,以及附近民眾、鄰近大學生因為認同分享玩具資源、推廣全齡共玩等理念,總是樂意前來擔任志工,更是形成一股「地方創生」進步力量。

如同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所說:「任何一種社會工作服務生態都需要榜樣。」因此余良玲秘書長強調:「把彰化模式建立起來,是我們的期待!」尤其台灣玩具圖書館始終重視「在地人服務在地事」,所以獲得「傳善獎」支持之後,希望廣泛與社會各界合作,複製這些成功模式前進各縣市,一要持續給玩具再次新生的機會,深化人際互動、環保回收、永續發展等核心價值,二要發揮加乘效果,吸納與培養更多有環保意識與國際觀的在地年輕人才,充實玩具物資和玩具運用的各項專業知能,共同為社會及環境盡一份心力。

二手玩具經過募集回收與整理分類後,送進各地學校、社區或機構再利用,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持續與不同企業合作複製這套模式,達成循環經濟、環境永續的長期目標。(圖片提供/台灣玩具圖書協會)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 現代婦女基金會
  •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癌症希望基金會
  • 得勝者教育協會
  • 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