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攻讀博士班的好友A是個工作狂,她近期最令我佩服但又敬而遠之的事蹟之一,是她在教授詢問到校工作進度後,當下就決定將排定的日本9天自助旅行,直接變更為日本九州福岡與博多咖啡廳論文之旅。每次看著她在事業、生活間來回奔波,身體疲憊不已,甚至錯過很多生活的美好時刻,像是家庭好友團聚、異國旅遊等,都特別為她感到不捨。

不禁想,難道工作與生活終究難以平衡?保有生活又能好好經營事業,最終只是夢想?延續這樣的疑問,我期待能從臉書前行銷總監蘭蒂・佐伯格所撰寫的《選3哲學》中找到答案,她不僅經歷過跨國高強度工作,又是能兼顧媽媽、妻子的職業婦女。

蘭蒂的人生5大元素

蘭蒂的人生5大元素為「工作、睡眠、運動、家庭及朋友」,定義如下:

.工作:投注時間去做,因此獲得報償、產生價值的計畫

.睡眠:每天占掉30%時間的重大事件

.家庭:家庭可能是沒有血緣,你的原生家庭、你創造的家庭或你選擇的家庭皆可

.運動:意義廣泛,包含照顧自我健康(身心平衡)

.朋友:生命中所有好玩的事都歸屬這一類(含興趣、嗜好及有趣的人)

選3哲學:5項只能選3項

有了選項後,再來,作者給出的基本原則為:只能選3項。若你對於只能選3,而非全部兼顧感到難過,建議你讀一讀書裡的這段話:「不要因為工作與生活不能取得平衡而難過,畢竟,那是不可能(辦到)的。回顧人生,那些最自豪、最有價值,我想親口說給孫子聽的超棒時刻,都發生在我允許自己投入某些事的時刻。

『不平衡人生』對我而言,有一半樂趣在於可以讓自己一頭栽入令我興奮的事。不管是工作、睡眠、家庭、運動或朋友,雖然無法確切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只要我能各別投入一段完整而專注的時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自己這麼做。用自己的方式大膽活出不平衡的人生,不要有罪惡感,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或怎麼說,不要讓自己因為害怕而動彈不得,這樣才有好玩的事發生。」

書中提到,若你只專注一件事,或是想要凡事一把抓(同時兼顧4、5件事),常常會落入過度焦慮,或是過分專注導致壓力爆表的窘況,甚至賠上健康。你可能想要證明自己能夠兼顧愛情事業「Have it all」(編按:一把抓),但相信我,當你愈是拚死達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你就愈容易「Have nothing at all」(編按:一無所有)!

與其想讓每件事做得完美,不如讓自己每天專注在少數幾件事情——學習作者每天早上醒來看著鏡子對自己說:「工作、睡眠、家庭、朋友、運動,就選3項不同的事,不必放棄任何事,今天3樣,明天再選另外3樣」,這會讓我們自己試著選擇與承擔,經歷並追求那完美的不平衡。

結語:丟掉平衡,體驗當下

「期待自己能達成世上任何事」所衍生的焦慮,總是浪費掉我們許多寶貴時間。此刻起,讓我們一起謝絕內疚。記住,丟掉平衡吧!我們必須排好優先順序,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地去試,記住願意開始遠比完美更重要,我們要活著精彩有趣、活得與眾不同,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核稿編輯:李頤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