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想改善自己的錯誤,卻常用錯方法。例如:知道自己很粗心大意,真的很想改善,在犯錯時會即時道歉,後續卻什麼也不做,對解決「粗心大意」這個問題沒想法。於是,下次又犯一樣的錯。

改善很慢的人,問題出在哪?

1.只等著別人教:自己不會用眼睛學,不懂得觀察別人怎麼做的。

2.悟性差:因為觀察力差、悟性差,所以吸收也不好,即便教了也無法吸收。

3.犯錯、被念,也不懂得急起直追:只會說「好,下次注意、下次改善」,但關鍵是不懂其中的改正訣竅,其實很難改善。

4.完全不花時間自救:就算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也是一下班就算了。不會額外花時間找書、找影片或找文章來看,以做為己身不足的補強。因此,通常會很快的重複迎接一樣的錯。

提升自己的武功秘笈

如果你知道自己有某部分缺乏,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努力。

1.回想、檢討

回家後,可以回想一天自己到底犯了什麼錯,到底是缺乏什麼?列出自己要立刻補足的要點,例如:判斷力、溝通力、效率、舉一反三能力、細心、情緒管理,以上當然可以複選。

2.關鍵字搜尋

透過前面列出的要點,找相關這個話題的書籍或網路文章、網路影片來參考別人的經驗,例如:如何改善粗心?如何提升溝通能力?如何提升效率?如何時間管理?

3.知識與別人的分享,列出明確心得

剛剛的資訊都看完之後,列出自己學到的觀念或做法。把你學到的,一一寫下來。才不會看完知道點頭如搗蒜,但是隔天就忘了,還是白看。

4.列出自己的改善步驟

把剛剛寫下的心得,再轉換為「自己要徹底執行的改善步驟」。例如:

  • 從現在開始,我做XX事之前,一定要先___
  • 我每天要練習___1個小時,直到我___
  • 跟主管報告時我要留意___,因為我要跟他學到___

列出具體的行動!內容要有行為&時間喔!然後每天檢視自己的改善情況,不斷修正自己,直到你學會你想做到的事為止。除了這些比較基礎的問題以外,其實更進階的會議報告、團隊管理、行銷技巧、向上管理當然也都適用!這只是一個最簡單的自我提升方式。

如果只是整天想著:我很不擅長、我不知道該怎麼拿捏,但我不知道該怎麼改善,是一點用也沒有的。當你只是想著問題,但沒有去找到相對應的解決方法、相關的知識,然後具體去做出改變,那麼就只是發牢騷而已。

改善自己的步驟真的一點也不難!只是需要你的決心跟執行力!請這樣做吧:知道自己缺乏→透過關鍵字搜尋相關知識、案例→做成學習筆記讓自己吸收,或者去問比你了解的人→列出具體的改善計畫並徹底執行,直到改變了為止。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