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差距,來自於哪裡?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對人性理解的不同,來自於「反人性能力」的不同。那些能過得更自在、更幸福的人,往往對人性理解更深刻,因此能反思和克服自己的缺陷,讓自己變得更好。具體來講,是認清並努力克服了我們常說的:貪嗔癡。

什麼是貪?

貪的本質,是想用最少的努力獲得最大的回報,極端情況,是不用努力也能有最大的回報,是空手套白狼,不勞而獲,所以世界上有了騙子,一個普遍的「騙術」是:兩個騙子商量好,其中一個人在地上假裝掉了100塊錢,還有1張存摺,揚長而去。

另一個騙子,蹲在旁邊的樹叢裡,等著「獵物」出現。果然,那個貪心的人來了。他彎腰把那100塊錢和存摺撿起來,打開一看,20萬。這時候不知道從哪裡突然出現一個人,「你在幹什麼?我也看到了。」沉默了一小會,開口了:「見者有份。」另一人回:「這樣吧,你先看到的,大頭你拿走,你就給我2萬塊錢吧,存摺歸你了」。

顯然存摺是假的,可能你覺得這樣的手法非常拙劣,但是世界上真的有這樣被騙的人,而且這樣的事情隨時都在發生。騙子是利用人們想不勞而獲的心理,走到了極致的那群人。這也是為什麼,老年人容易上當,相信保健品能治病。這也是為什麼,有的培訓課程名字是「利潤倍增計劃」。

不管你今天利潤多少,反正聽了我的課,利潤就能倍增。這也是為什麼,有的理財產品宣稱自己的年化收益率是50%、100%、200%。還有更多精巧的騙局,甚至都不能多寫多說,騙子們把「騙」發展成了一種商業模式,無所不用其極。但那些對「貪」理解更深刻,能反人性的人呢?

他們知道天上不會掉下午餐,知道要遵循規律和尊重常識,知道辛苦一點才有收穫。甚至,他們還能利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利用科技進步去發明創造,發明了、汽車、輪船、飛機等,讓別人付出更少的成本實現自己的目標,推動了社會的進步,這是更深刻理解人性,還能反人性操作的人。

什麼是嗔?

嗔的本質,是嫉妒。一句話概括就是:「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比如:別人年入百萬,我一年才賺99萬,受不了。比如:別人家的孩子報各種培訓班,我們家孩子不能輸,怎麼著也要報個9個、10個。比如:你上班時,路過大廈門口,看到店家做活動,免費發速溶咖啡。有一個小姑娘,送給你2包,你一看這咖啡牌子不錯,挺好喝的,特別高興、一天心情都很美好。但是走著走著,發現另一個小姑娘,給了另一個男孩子4包。你心情瞬間由晴轉陰,很不開心。

你會想,憑什麼?憑什麼我是2包,他是4包?太不公平了。那一天,整個好心情都沒了。可是明明就是免費贈送的咖啡,你已經擁有了美好,可是只要一對比,就怎麼也開心不起來。但那些對「嗔」理解更深刻,能反人性的人呢?他們知道,這是自己的嫉妒心作祟,明白對比會讓人永不滿足,就像有人經常說,如果我現在能有100萬,那我的生活一定特別幸福。但是,當你有100萬的時候,就會見識到有1000萬的人是怎麼生活的,住大別墅,請人養院子,成天曬太陽。

但是當你有1000萬的時候,就會見識到有1個億的人是怎麼生活的,突然心情不好,就跑到巴黎去餵鴿子,晚上吃完飯後,第二天早上又飛回來。但是,當你有1個億的時候,就會見識到那些有10個億的人是怎麼生活的。在美國買房子,6000萬美金的價格,還價到4000萬美金。原來人家買房討價還價,是按1000萬美金為一個單位的。

但是,當你有10個億的時候,就會見識到那些100個億的人是怎麼生活的。結一次婚,會專門包下一座島。為了不被人打擾,甚至會包下那座島周邊的所有島。比較讓人永不滿足,所以那些「反人性能力」強的人,往往不會把財富當成目標,而是知足常樂,已經擁有的,大於想要的,就能幸福。

什麼是癡?

痴的本質是沉迷,對即時滿足的依賴。比如:一些讓人成癮的遊戲。剛進場,前5秒就有一個獎勵,然後10秒、30秒、5分鐘,不斷刺激,讓人獲得巨大的滿足感。遊戲不會等到1個小時之後再獎勵你一個百寶箱,那太久了,獎勵應該是立刻、馬上。所以有些人沉迷其中,無法自拔,也有些人,一輩子就毀在了這上面。

不是毀在了遊戲上,而是毀在了即時反饋裡,毀在過早的低級娛樂上,獲得了滿足。什麼是低級娛樂?就是在其中獲得成就的成本,遠遠小於在現實中獲得成就的成本的娛樂。如果在現實中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獲得一點點成就,在娛樂裡面就可以輕而易舉的得到,那為什麼還要去創造?但是人與人的差距也往往在這裡。那些對「痴」理解更深刻,能反人性的人呢?他們知道,人的成就不在於即時反饋,而在於延遲滿足。

所以他們能夠忍受辛苦和勞累,付出努力,每週工作幾十、上百個小時,因為不想沉迷在易得廉價的娛樂裡。因為離開那種娛樂之後,現實可能依然沒有絲毫改變,你是想要短暫的快感,還是長足的快樂?

最後的話

人和人之間的差距,往往在於對人性理解的不同,在於「反人性能力」的不同。用最少的努力獲得最大的回報、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沉迷即時反饋,都是人性。但有反人性的能力,就有機會讓自己變得更好。順從自己的人性很容易,想利用別人的人性也很容易。

但是這不是特別好的事情,這實際上是鼓勵和驅動了整個社會走向更多的貪嗔癡。要知道自己是有弱點的,努力克服。當弱點被滿足時,也許你會覺得對方是天使,但他可能僅僅是利用你那個弱點的魔鬼,訓練自己的「反人性能力」,可能會很辛苦,但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這種辛苦,是值得的。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真正優秀的人,都擁有“反人性能力”?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