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食物的體驗—雖然只稱為味道,其實卻是多種感官的冒險。」正如《味覺獵人》一書所言,每一次享受饗宴的過程中,在以舌尖品嘗滋味之前,豐沛的香氣優先創造了直觀的感官經驗。澎湃炙烈的燒烤是人類最早習得的烹飪方式,在燒炙過程中散發粗獷而迷人的氣味,在數萬年的演化過程中鐫刻入人類的DNA中,每當嗅聞到帶有煙燻氣息的燒烤滋味,彷彿就宣示著即將迎來最直接純粹的美味。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百貨商圈的「WILDWOOD」原木燒烤餐廳,便是以原木柴燒的方式,發掘種種食材最原始的美好滋味,輔以特製的異國風味醬料,賦予無窮的變化與驚喜,更於2019至2020年連續獲得台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

國際視野的在地詮釋

一手打造WILDWOOD的主廚林明健(Chef Kin)深具國際視野與豐富餐飲經驗,來自香港的他廚藝之路始於蘭桂坊,之後師事米其林三星法籍世界名廚Jean-Georges,並擔任其集團旗下多家餐廳主廚。

林明健入行的時間晚於一般廚師,也並非科班出身,然而對於廚藝的夢想與執著讓他願意付出無數的時間與努力。經過在香港、紐約、巴黎、上海等地的頂級餐廳歷練,他在日復一日的勤奮不懈中逐步形成了獨樹一格的料理哲學,無論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工作或客座,當地食材都能在林明健的手中化為結合亞洲風味與法式烹飪技巧的道道佳餚,展現具有他個人風格的精緻風味。

曾經負笈來台求學的林明健,在決定展開自己事業之後,決定將台灣做為實現夢想應許之地。以其扎實嫻熟的法式廚藝手法結合台灣在地優質食材的「Chou Chou法式料理餐廳」,呈現的是他對於摩登法國料理精湛演繹,優雅細緻的風味創下連續4年獲得台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的佳績;「LONGTAIL餐廳酒吧」則是林明健以在亞洲各地旅遊及生活的獨特經歷為靈感,藉由創意無限的當代料理形式展現其豐沛的創造力以及對亞洲飲食風貌的精準掌握,繽紛多彩且充滿趣味的呈現方式,更連續4年獲得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星的肯定。

回歸初衷的直火對決

作為進軍台北市信義區一級餐飲激戰區的挑戰,WILDWOOD從風格、形態到烹調手法都與已然好評不斷的前兩家餐廳有著鮮明的差異,更直接、更大膽,也更貼近林明健對於料理的初衷。

學會用火烹調食物讓人類走入文明,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讓人類擁有更強健的身軀。時至今日,儘管種種烹調器具與手法帶來了無數的美味體驗,由原木燒烤帶來的粗獷豪邁風格與煙燻暢快風味,仍然因為結合了視覺、嗅覺與味覺的享受,始終是其他烹調方式無法掠美的手法。

WILDWOOD選擇以台灣南部盛產的龍眼木作為柴火來源,不僅取其豐郁的煙燻香氣,也結合了在地物產的特色。餐廳裡的每一道海鮮、肉類主菜皆於全手工打造的Grillworks烤爐上烤炙而成。相對於其他餐廳採取以木炭輔助燒烤的方式,原木燒烤不易維持溫度及火力,更須講究火候的拿捏,廚師的基本功與掌握度堪稱是食物美味與否的重要關鍵。

有了熟稔的手法與炙烈火焰的加持,優質食材有了以原味原貌直球對決的機會。WILDWOOD的開放式廚房前有一區每日現流海鮮專區,隨著季節與時令更換台灣近海鮮活海味的種類;美澳的優質牛肉、紐西蘭小羔羊排、台灣本地松阪豬、雲林薩索雞……,不僅嚴選產地,甚至連分切方式都有獨門的講究,只為了追求最滿意的品質。

在堅持原木燒烤的原則同時,WILDWOOD也不吝展現多元的變化與可能性。原味呈現的主菜除可搭佐海鹽,WILDWOOD研發了6種醬汁,從傳統路線的辣根酸奶醬、香料芥末奶油、黑胡椒牛汁等絕不出錯的經典風味,到亞洲風的櫻桃番茄油醋、有著熟悉台式風格的破布子醬油醋醬、以自製發酵辣椒帶來酸香輕辣的非洲辣椒醬……,這裡的餐桌像是一個超越國境的樂園,各種醬汁與顛覆一般牛排館炙式配菜選擇的前菜湯品,讓舌尖上的享樂更為自在奔放,也讓與親友共享的過程更富趣味。

城市叢林的優雅綠洲

除了暢享美食的樂趣,WILDWOOD別具匠心的空間規劃也令人欣喜。揭開入口處的藍色布簾的那一刻起,宛如踏入一場閒適優雅的派對,大片的落地窗景營造著歐洲小酒館般的風情,不僅延伸了視覺效果,更是通往戶外露天座位區的指引。

在微風與晴空之下,這片區分為大理石桌區、鳥籠沙發區與池畔區、可容納近百人的空間宛如城市秘境,在台北市最繁華地區獨留一片清淨,不僅擁有絕佳視野與滿目綠意,入夜後更有絢麗的台北101夜景相伴。屋簷下的白色大理石桌區明媚敞亮、鳥籠沙發區是最熱門的打卡景點,以樹叢為自然隔間的池畔空間,則適合想要靜享這片美好的人。在這個坐落於信義區卻能獨擁青空與庭院的園地,以最直接而美好的方式滿足了對於美食美景的想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