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解決台灣教育不平等問題,「人才、場域、系統」一直是TFT關注的面向,影響力發展總監杜瀛便提及:「在社會學裡有個團體動力學理論,當街上只有一個人抬頭時,不會有人理會他,但街上有十分之一的人抬頭,大家會跟著抬頭看。」因此全台灣一一〇六所被教育部認定的偏鄉學校,如果每年都有一位老師流動,就會造成上千位缺額,勢必影響廣大學生受教權益。

為了彌補這些高需求地區的教學人力,TFT於是設下未來五年發展目標,「希望每一年培訓出六十五位計畫成員,媒合到合作學校擔任正職教師至少兩年,如此一來,單一年度能有一五〇位成員與續留校友待在教育現場」,將能夠直接服務一〇%高需求地區,解決超過六十六所學校經常面臨的教師荒,以及幫助超過九千名孩子,擁有均等的學習探索與自我發展等機會,進而建立穩健自信心與內在學習動機。

杜瀛總監強調:「這是一種接力概念。」TFT始終試圖透過集體力量與協作方式推動系統性變革,尤其召募的計畫成員具備多元背景與領導特質,隨著走入孩子的生活環境與文化脈絡,也等於更深入學校、家庭、社區,可望促使政府、學界、企業接連發揮廣泛影響力,只要有人願意為終結台灣教育不平等而努力,孩子的未來就不會再受制於他們的出身。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簡稱TFT)是一個人才發展基地,致力於解決台灣的教育不平等問題。TFT培育多元人才的領導力,並且串連由人才所組成的影響力網絡,共同為台灣每一個孩子打造優質且平等的教育環境。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得勝者教育協會
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

「在台灣的故事」播出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