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兼客戶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死於直升機失事的1星期前,我們通了最後1次的電話。

我們有陣子沒聊了,兩人都沒有因為很久沒有聯絡而道歉。我們偶爾給彼此發個訊息、簡單問候一下。他忙我也忙,各自安好。反正時間多的是,很快就有大把時間敘舊。

柯比自2016年從籃壇退休以來,反而比當球員的日子更加忙碌。他或許不必像我們合作時的許多年那樣,每天清晨4點進籃球場練投;但在令每個求勝心切的人輾轉難眠的那些黑暗而孤獨的時刻,他依然致力於新的事業、新的志向。他已贏得1座奧斯卡獎、推出一系列暢銷童書、製作好幾部電視節目。當直升機失事,他和女兒吉安娜(Gianna)與另外7人不幸罹難時,他正以教練身分帶領女兒的籃球隊四處征戰。他絲毫沒有放慢腳步,依然幹勁十足地追求更多成就。「結束之後再休息,」他總愛說,「中途不能放鬆。」

2009年的NBA總決賽,他效力的湖人隊以2勝暫時領先奧蘭多魔術隊,記者問他為什麼看起來並不怎麼開心。柯比對記者投以他招牌的曼巴凝視,然後說:「事情還沒做完。」短短幾個字將他的性格展露無遺。

最後那通電話,我們聊了一會兒,兩人計畫在即將於芝加哥的全明星賽上碰面。但那次聚會從未實現。

我們最後的對話是這樣的:「你沒事吧?」我問。 「嗯,我很好。總是在追逐勝利,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那些話我聽過一遍又一遍。總是在追逐勝利。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

柯比的一生是一次次的勝利,而求勝的動力,來自於他對成功永不滿足的胃口。你越勸阻他,他越想辦成一件事。他必須知道為什麼、什麼時候、多少、多久……對他來說,每個細節都很重要。他無法簡單騎騎腳踏車就好,他必須趁著日正當中到沙漠騎車,只為了向自己證明他能做到。他從來不會光為了看影片而看,他會拆解一格一格畫面,分析每一個動作、每一項偏差。

有一次在全明星賽中,他瞞著所有人帶著腦震盪上場打球,只為了體驗帶傷上陣的感覺。他打電話給好朋友兼偶像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絕對不只是為了閒話家常;他在半夜三更打電話給他,是為了問如何讓自己的表現提升0.0001%。他所做的一切——不論在籃球場上或人生——都是出於對勝利的渴望。作為一名運動員、父親、創作者和夢想家,他一次次直接與勝利面對面,然後要求更多。更多成功、更多勝利、更多掌聲、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更多時間追逐偉大。

儘管勝利總對柯比張開雙臂,但在2020年1月26日,它終於說:不。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刺耳,但我無法從其他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勝利從不道歉,也從不解釋。它以你的名義開了一場派對,卻不通知你時間和地點,最後把帳單塞到你手上;它斟你的香檳,然後撞翻玻璃杯。你想跟它握握手,可是它根本不知道你是誰。

勝利將你推上最大的舞台,然後熄滅所有燈光。在我跟當代最偉大的競爭者——從喬丹、柯比、德韋恩.韋德(Dwyane Wade)、查爾斯.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和其他無數運動員,到企業執行長以及各行各業菁英——合作的30多年當中,我見過勝利最慷慨的一面,也見過它最殘忍的一面;它前一天還戴著光環,隔天便露出尖銳的獠牙。

它想要呈現哪一個面貌,輪不到你來決定。你只能追逐它。假如你願意付出代價,你或許有機會逮住它,短暫擁有。

每個人都有贏的能力。對某些人來說,勝利是第1次奪得冠軍、賺到第1桶金、簽下1筆生意、買新房子。對另一些人來說,那是做完1整套健身訓練、完成學業、送小孩進大學、買第1輛車、整天忍住沒抽菸、結束1段惡劣的關係、開口要求加薪、違規迴轉沒被逮到、看到最後1個停車位,比其他駕駛人搶先一步停好車。

每天起床,腳踏實地。勝利無處不在。你每分鐘都可能發現機會、鞭策自己更努力一點、拋開害怕與擔心、停止聽從別人的話、決定擁有當下。而且不只那一刻,還有下一刻,以及再下一刻。沒多久,你就擁有了一整個小時、一整天、一整個月。一遍又一遍。那就是致勝的方法。

勝利並非一蹴可幾。對我的運動員來說,勝利從休賽期的第一次體能訓練開始,不斷累積,直到總冠軍賽的最後一秒……然後持續到下一個休賽期的第一次體能訓練。對我的商業界客戶來說(他們的行程比任何一位運動員更繁重),勝利從出現一大批意想不到的對手開始;他們沒有休賽期、沒有教戰手冊、沒有結束比賽的計時器,只有非正式的記分員,以及隨時更改規則的裁判。每個人都要面對無止境的挫折、挑戰、障礙、失望,以及逼得大多數人退出比賽的種種問題。

但假如你能堅持住,假如你能撐過內心的天人交戰,假如你能忍受恐懼、懷疑和孤獨……勝利會想找你聊一聊。

書籍簡介


致勝思維:頂尖人士追求勝利,成就卓越的13道冠軍法則

作者: 提姆.葛洛弗(Tim S. Grover)、莎里.溫克(Shari Wenk)

譯者: 黃佳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2/06/02

作者簡介

提姆.葛洛弗(Tim S. Grover)

1989年創立攻擊者訓練中心,現任該中心執行長。葛洛弗是舉世聞名的訓練師,曾與麥可.喬丹、科比.布萊恩、德韋恩.韋德、查爾斯.巴克利等NBA明星球員,以及成千上萬名運動員和商界人士合作,協助他們改善生理與心理狀態,以發揮更好的表現。他在全球各地發表演說,為企業領袖、運動員和各行各業菁英擔任顧問,傳授「永不滿足」、「成果導向」和「心理韌性」等中心思想。

著有暢銷書《強者之道》,並創辦數位健身平台The Relentless System。擁有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人體運動學學士學位及運動科學碩士學位,在校期間曾是國家大學體育協會甲組籃球員,於2010年獲頒終身成就獎,並同時登上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名人堂。

莎里.溫克(Shari Wenk)

運動經紀人、編輯,曾與葛洛弗合著《強者之道》。現居芝加哥。

譯者簡介

黃佳瑜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企管碩士,曾任行銷企劃、管理顧問,現為自由譯者。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