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癌症已成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疾病,癌友通常有很長一段時間必須與疾病共存,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對此表示:「這意味在醫療院所以外,癌友需要更多生理與心理上的支持。」所以感謝第六屆《傳善獎》挹注經費,未來三年可以從醫院診斷、治療到居家照護的過程中,藉由盤點需要哪些資源再加以整合,回應癌友目前尚未被滿足的需求。

「特別是二十多年來,台灣有許多機構深耕社區,投入病患的健康照顧,我們希望搭起橋建立平台,讓彼此有更好的串聯。」蘇連瓔執行長指出會先在台北試行,尋找願意合作的醫院與社區機構,一旦成功,再將台灣分成北中南三區,各自成立癌症照護聯盟,癌友未來不管是哪個治療階段或哪種癌症別,都可以在建構完善的服務網絡裡,適度減輕身心調適、社會關係、職場復歸與經濟生計等多重壓力。

另外,為了陪伴抗癌之路走得更順暢,以及鑑於台灣東部幅員廣闊,也將導入線上到線下的數位工具,如數位疾病管理、醫病共享決策、就醫提問單等,既克服空間差與時間差,又從中協助癌友提升知能,可以更主動了解相關資訊,進而參與自己的治療決策,並讓醫護人員願意回應發聲,敦促病人及家屬積極接受治療,打好每一場充滿正向能量的抗癌戰役。

癌症希望基金會

提供癌友家庭完善的身心照護,提昇生活品質,促使他們儘早回歸社會,更積極與各地醫院跟社區的機構們相互合作,推動全台醫院成立「癌症資源中心」的服務,為癌友家庭建構全方位服務網絡,讓癌友家庭能獲得持續性且完整的照護。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得勝者教育協會
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

「在台灣的故事」播出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