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青少年不像大家認知的是水蜜桃世代,而是需要有人幫他們找到自我價值。」得勝者教育協會二十八年來與學校攜手合作,透過建立互動互信模式,一方面強化學生的道德品格,一方面提升應對挫折的能力,這正是洪佳麗祕書長堅持的「生命影響生命」蛻變歷程,大人先站在孩子立場思考需求,再當一名願意傾聽與分享的引導者,陪伴他們安穩度過青春期。

但是除了學校與家庭,社區是孩子認識社會基本生態的另一個管道,也需要有人挺身而出,避免他們出現不適應或偏差行為,洪佳麗祕書長表示:「學校、家庭、社區等資源,需要更有效地連結在一起才行!」協會去年本來計畫將學校推動的品格教育延續至社區,礙於需要更多資源挹注而放慢腳步,幸好《傳善獎》給予肯定,未來三年可望邁開大步,在社區就近提供品格學習、創新營隊、生活教育、職涯探索等服務。

「我們會以新北市五股區及台南市新化區作為首波合作對象。」洪佳麗祕書長指出五股屬於都會衛星型社區,新化則算是人口老化型社區,無論是父母忙於工作或資源較為匱乏,確實有諸多青少年需要陪伴支持,於是藉由鏈結符合社區特質的資源與人力,希望激發他們的潛能,並協助打造一生受益的軟實力,讓他們的生命經驗與正向力量永遠緊繫在一起。

得勝者教育協會

透過問題處理、情緒管理、寬恕教育、財商教育等品格教育課程,長期培訓社區志工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重要他人,幫助青少年認識自我的價值,提升其自信心。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得勝者教育協會
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

「在台灣的故事」播出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