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來找我,說「潤總你認識這個誰嗎,你認識那個誰嗎?」我說認識啊。然後他說:「能介紹我認識嗎?我們很需要請他幫個忙。」如果對這個人有一些認識,覺得他值得信任,我會請他寫一段信,幫他轉給他想認識的人。若是他說:「不能寫,但如果你介紹了,必有重謝。」這個時候,我基本就不會搭理他了。

所有的合作,都是建立在對雙方都有價值的前提上的。你找他,是因為顯然你認為他對你有價值。但是如果我要介紹你們認識,必然是基於判斷出你對他也有價值。你對他有沒有價值,我無法判斷。這個可以交給他自己判斷。所以你寫個信,我幫你轉,已經是給你最大的面子了。

如果你給我重謝,結果介紹了一個不值得信任的人給我朋友,這就相當於我用「重謝」的價格,出賣了我的信用。你認為多重的「重謝」,能買得起我的信用呢?對雙方有價值的事情,介紹你們認識是成人之美,分文不取;對單方有價值的事情,那是出賣自己的信用,重金不賣。你要認識一個人的關鍵,是他想不想認識你。這個決定在他,不在我。

如果想要積累人脈,你能做的,就是不斷積累自己的價值,並不斷輸出自己的價值。當你能夠幫到越來越多厲害的人,你的人脈才會越來越廣,質量也會越來越高。那些能幫到你的人,不是你的人脈,只有那些你能幫到的人,才是你的人脈。人脈,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可你。

真正的人脈需要:給予價值,平等交換

一個人的財富基本盤,有兩個組成部分:第一、你自己的本事。第二、你和其他人連接的本事。而後者是前者的放大器。有句話說的很好:學到的就要教人,賺到的就要給人。教人、給人、結識人的背後,並不是說:我有著某種商業訴求和目的。而是順其自然,發乎於心。

一段合作關係,最初越是刻意功利、越是不加掩飾、急不可耐,越是有可能和初衷背道而馳。所有的合作,是先基於了解和信任,不斷地把自己變得有價值,為身邊的人創造價值,才有合作。2005年,我和朋友們共同創立了公益網站「捐獻時間」,像淘寶一樣匹配志願者的需求和供給。

這個網站成立1年後,超過4千人註冊成為志願者,其中有564名志願者,參與了61個機構組織的,227場志願者活動,捐獻了自己寶貴的3071小時,使得21822人受到了幫助。這意味著,每過3小時,就有志願者通過「捐獻時間」捐出自己的1個小時。每24分鐘,就有1人獲得幫助。

網路的力量第一次在公益領域產生了如此大的作用,無數媒體爭相報導。中央電視台專門派人飛到上海,提出合作。2007年,「捐獻時間」移交給了央視。因為捐獻時間這個公益項目,我認識了很多知名的公益機構和媒體。有天,一位央視的導演說介紹人來請教採訪,後來我發現此人竟是鳳凰衛視中華選美冠軍。

聊完之後,雙方都覺得不錯。她想到香港那邊也有家企業想做公益,正在考慮採用什麼形式來運作。正好可以聊聊,幫忙指點一下,就把我轉介紹給了另一個人。我去見他之前,並不清楚對方是誰,鳳凰衛視的朋友以為只要說出名字,我就知道,也就沒做詳細介紹。聊完之後,才知道是香港恆基董事長李家傑(亞洲股神李兆基的長子)。

多年之後,我離開微軟,創立潤米諮詢,恆基也成為了我的客戶,成功簽約成為李家傑的私人商業顧問。巨大的事物,總有細小的開頭。這其中的每一環,一直能夠追溯到最初一個微小的善念,一環扣一環,形成一個因果鏈。做的這些事情,除了運氣之外,事先都沒有任何商業目的。並不是說,我事先主動遞名片給恆基、海爾。說:欽慕已久,我想做你們的戰略顧問,我們認識一下。

我從來沒有抱著某種目的,去主動認識他人,而是踏踏實實做事,為別人分享價值,創造價值,讓別人記住你,才有了認識合作的機會。不然即使要到了名片、加了Line、合照了,別人也不一定會成為你的人脈。真正的人脈需要:給予價值,平等交換。你能給予什麼樣的價值,就會認識什麼樣的人。你能為別人創造多大價值,你就有多大價值。

人脈,從積累和輸出開始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隱形的「情感帳戶」,存放著信任、價值和情感。我們必須把每一次人際交往,看做是往他人情感帳戶裡存款的一個機會。怎麼做?我給你3個建議。

第一、養成隨手存款的好習慣。

接受別人的幫助時,不要總想著,這次是你欠我的,找機會要還回來。好的關係是「我的舉手之勞,不足掛齒」,你覺得「點滴之恩,湧泉相報」。壞的關係是「我的舉手之勞,你應該湧泉相報」、「你的點滴之恩,我應該不足掛齒」。

第二、警惕無意識的取款行為。

「你好,在嗎?你好,這會忙嗎?你好,能幫我投個票嗎?幫我轉發一下朋友圈嗎?」一個人忙不忙、在不在,本質上是相對的,它取決於對誰以及對什麼事。如果是不關心的人和事情,可能永遠是忙的。如果是關心的人和事情,可能永遠是在的,不忙的。

第三、大方接受別人的幫助。

只幫助別人,不允許別人幫助自己,一心想著「零存整取」,以後找別人幫個大忙,這樣的人也是很難交朋友的。接受別人的幫助,有時甚至會加深彼此的感情。對於別人的幫忙,我們都要報以善意。比如出國回來,給幫過自己的人帶份小禮物;朋友轉發了自己的文章、留言向他表達感謝;有人提出了很有價值的建議,發個吉祥數字的紅包,金額不用太大,表達心意即可。

另外,不同的人生階段會認識不同的人,或者說,當你具備不同的價值時,你也會認識不同級別的人。以我自己為例,20年前,我不可能認識那麼多厲害的人。

因為這取決於我當時對周邊人的價值有多大。想要收穫人脈,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斷積累自己的價值,並不斷輸出自己的價值。從2006年,我寫了《出租司機給我上的MBA課》,到今天的《5分鐘商學院》,都是不斷的積累和輸出。

如果你無論如何努力,發現都幫不到一些人,那只能說明你暫時對他們沒有價值,他暫時不是你的人脈。繼續努力,也許是某個偶然的時機,你就幫到了某些人。當你能夠幫到越來越多厲害的人時,你的人脈就會越來越廣,品質也會越來越高。

所以,你的人際關係,不是那些對你有價值的人,而是那些你對他們有價值的人,以及向他們提供過價值的人。也許你覺得,在幫助厲害的人時,回報並不如你所想。別急,持續地付出和提供價值,你會有很多的收穫和成長。

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吃虧是福。吃虧,就是提供價值而不求回報;主動吃虧,才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基礎。人脈,靠的不是刷存在感,而是要製造「價值引力」。如果說萬有引力定律是物體之間相互作用的規律,那麼「價值引力」就是人與人之間相互作用的規律。不少人認為的「人際關係」,是如何「使用」對自己有價值的人,這是本末倒置了。

我見過比爾蓋茲,有他的聯繫方式,但他不是我有效的人際資源,因為他對我有價值,而我對他沒有什麼特殊價值。我對他沒有價值引力,也就很難有對等的價值交換。

最後的話

什麼是人脈?想方設法與厲害的人相識,拍張合照,留個Line,對方真的就能在關鍵時刻幫你一把嗎?不一定。整個社會是個價值交換網路,如果你沒為對方提供價值,對方為什麼要幫你一把?若自己沒有本事,無法幫到別人,就算你認識的人再多,他們也不會是你的人脈。所以,你時刻要問的,不是誰對你有用,而是你到底能幫到別人甚麼。時刻想盡一切辦法,毫無目的地去幫助他人。人脈,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可你。

*本文獲「劉潤」授權轉載,原文:人脈,不是你認識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認可你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