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追求更上層樓的人來說,「如何快速有效的成功」是值得反覆思考的內心課題之一。其實,追求成功的方法不只事事反求諸己,見賢思齊、向外觀摩更能事半功倍。

一直以來,許多頂尖企業家不吝整理自身經驗,出版書籍與更多的有志者交流分享,提攜更多前後輩抓住成功的階梯,「如何在職場做得有聲有色、如何創業保持節奏?」透過了解這些「成就領袖」的想法建議,能幫助我們快速而有效找到屬於自己的正確解答。

張忠謀:在最壞發生時也要輸得起

學會如何贏很難,但要學會「輸」更難,這是日前剛度過90歲壽宴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引以為傲的內功,就是這個「輸得起」哲學,讓他得以因應多變的環境,帶領台積電登峰造極。

「你不能說,我是這個領導人,我認為這個路是可能的,我就往這裡走,但是如果壞的發生時,我就輸不起了,不能夠這樣。」張忠謀曾說,治理一個公司,就要了解各個不同群體對公司的寄託,要知道每種人對整個範圍可能性的反應。例如員工「輸不起」失業、管理階層「輸不起」被降級,就需要上層來管理,企業領導者要體察這些來加以平衡。

張忠謀強調,自己是強勢領導者,並非威權領導者不徵詢別人意見,「任何時間,我認為強勢領導,比弱勢領導,甚至中性領導都還要好。」他也認為,面對即使強勢領導,也要具備說服的手段,不只辯論,更要學會如何達到目的。

周俊吉:企業的存在無法帶來貢獻,才是真失敗

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的求學之路,看似很不順遂,念了3年高中還在念高二,最終補校結業。大學重考了好幾年,還到養雞場、書店打工。但他回想當時,「若沒有那段看似徬徨的求學歲月,或許就不會有日後的信義房屋。」

周俊吉相信一切都是積累,包含失敗與成功、痛苦與挫折、跌倒與站起,才讓人成為最終的模樣,這樣的他體驗了人生冷暖,更加樹立幫助他人的想望。因此,信義房屋在創業第一日,便清楚寫下立業宗旨:「吾等願藉專業知識、群體力量以服務社會大眾,促進房地產交易之安全、迅速與合理,並提供良好環境,使同仁獲得就業之安全與成長,而以適當利潤維持企業之生存與發展。」

周俊吉認為,創新當然有可能會有失敗的風險,但是讓他更在意的,是「存在卻沒有貢獻」,無論任何人、任何公司,都該對社會與接觸者帶來好的影響,「企業的存在如果沒辦法帶來貢獻,那這樣才是真正的失敗」。

因此,他堅信永恆價值就是能夠熱情實現家業夢想,分享每個獨特的故事,「所有的作為,都應該讓好生活能夠持續下去」,共同成就豐富人生,和諧成長、生生不息。

郭台銘:沒野心代表你不夠窮

台灣首富郭台銘白手起家創辦鴻海集團,曾說過兩句名言:「品質就是客戶願意用兩倍的價格來跟你買,而且還很高興」、「品質是價值與尊嚴的起點,也是公司賴以生存的命脈」,對於消費者而言,產品品質重於一切,也該是各大企業與公司應該謹記在心的初衷。

從郭台銘的中心理念來看,企業製造產品要讓品值「加值」,把眼光放長遠。因此他說,鴻海沒有品牌,「品質是我們的品牌、科技是我們的品牌、人才是我們的品牌」,把虛實合一,才是鴻海真正販賣的產品。

將創業職場哲學拉回做人道理,郭台銘直視自己的個性「霸氣只是我在領導決策上的特質」,很多人接觸後,才發現他其實身段柔軟,人也樸實,這就是他人生的「品質」。白手起家的他當初一張張訂單親力親為,沒有所謂「高大尚」的貴氣,如今鴻海客戶都是世界級企業,正顯示了他人生的座右銘:「你沒有野心, 就說明了你不夠窮, 你本來就還沒成功, 那麼你怕什麼失敗?」

*本文獲「網路溫度計」授權轉載,原文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