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被美國的母校俄亥俄大學的人資部門找上我,他們發現我的創業蠻成功的。問我願不願意加入他們的mentor導師顧問團,可以給學弟妹一些職涯上的建議。我回說沒有問題,在我現在的人生階段,我了解到我的成功有很大部份是來自於運氣(光是出生在願意栽培我的好家庭就已經是最好的運氣),所以我願意當個服務者。

我跟他們聊著如何合作的過程,我談到我在學校的博士班指導教授Dr.Nesic對我的人生是多麼重要的影響,他教會了我永遠要誠實,不管是在做學問,或是做人處事上。我從他身上學到信任感才是最難得的超能力。我非常感激他。不知道他們是否可以幫我連絡上老教授?

李昆霖與博士班指導教授Dr.Nesic(來源:李昆霖)

很快的,隔天學校人資部門就幫我找上了我的老教授,老教授很開心跟我連絡上,跟我講了他過去十幾年做了什麼事,他所經營的油管腐蝕中心經歷過風風雨雨也撐過來了,現在是世界最頂尖的腐蝕研究中心。

他的兒子現在大四,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友,所以他們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他自己剛得了一個最高等級的教授奬,是學校可以給教授的最高榮譽。他們現在在塞爾維亞照顧年邁的父母,也因為疫情一年多都是線上上課,他也發現自己蠻喜歡的。他問我最近好嗎?

十多年前的回憶湧上心頭,過去十多年的人生不知從何開始講起,所以我決定從二個回憶開始講起,第一個回憶是我當年剛搬去美國時住在他家客房一陣子,某天早晨偷聽到教授你跟當年4歲的兒子的對話,你那時正在教兒子金錢的概念。

跟一般亞洲父母的教學不一樣,博學多聞的你從歷史開始教起,你開始講古,說在很久以前,在錢的概念還沒有發明之前,是用以物易物的概念。

也就是我生產牛奶但我想要雞蛋,所以我拿牛奶去跟養雞的人換雞蛋。但如果養雞的人不想要牛奶的話就會很麻煩,養雞人可能需要的是鞋子,所以牛奶人就要先去把牛奶換成鞋子,再拿鞋子去換雞蛋。但多少瓶牛奶能換多少雙鞋子或多少雞蛋,是很難計算的概念,所以才會有金錢概念的產生。

我在客房聽了這段對話,是滿滿的不可思議。兒子才4歲,你卻用如此耐心,用如此有邏輯性,並且加上歷史背景的故事去解說金錢的概念。這跟我以前所受過的教育方式完全不一樣。所以當我自己有小孩時,我也期許自己能像教授你這麼的有智慧教自己的小孩。

第二個回憶是,兒子比較大了,可以上小學一年級了。教授你當年手下有十幾個博士班學生,但我發現你無論工作多麼的忙碌,你總是能撥出時間陪伴兒子每天走路上學,騎腳踏車或是打球。

我小時候是幾乎完全沒有時間跟我那白手起家的爸爸互動,因為他實在是太忙了,所以我們小孩也學會適應父母的忙碌跟辛苦,盡量不打擾父母。所以我很好奇的問教授:「為什麼你會那麼努力的撥出時間刻意陪伴小孩?」

教授回我的這段話,我到今天還記得:「大多數人都以為他們可以擁有小孩直到18歲長大長人,但真相是最好的親子時光只有5~12歲,因為這段時光他們最需要父母當他們的玩伴,12歲青少年之後就有他們自己的朋友,父母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這段對話對我的重要性,比教授你教給我的任何熱力學原則都還重要多了。所以當我的孩子成長時,我很有意識的安排自己的時間,確保我每天都可以有高品質的陪伴小孩的時間。

像是我的兒子Savi,(他還知道他的本名Sava是被你命名的,是來自於13世紀知名的塞爾維亞國王,以及首都Belgrade的最大Sava河流)現在已經12歲了,是個充滿好奇心的有趣男孩。喜歡各式各樣的運動,我去年40天不工作,我兒子40天不上學,我們父子一起挑戰徒步環島40天,雖然沒有成功走完全部的台灣,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擁有大量的只有父子的時間,我們每天玩大量的西洋棋。

像是我的女兒Anna,10歲卻很早熟,長得很漂亮又自信,跟她媽媽一樣。是個優秀的小提琴家、K-pop舞者以及動物熱愛者,我們家養了1隻狗,1隻貓,3隻亞達伯拉陸龜,1隻變色龍,1隻豹紋守宮,25隻海水魚(每隻都有取名),以及曾經有一隻會像狗聽命令的鵝。

所以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幫我女兒照顧這些動物,我猜如果我在事業上有更多野心,花多一點時間的話,我的事業或許可以更好一點吧……

至於事業,人生會把你帶到哪去真的很有趣,當我遇見我太太時,當時她剛創業完並且邀請她的家族成員加入,但沒有做得太好。所以她邀請我加入幫忙拓展國際市場,我們夫妻很用心的把原本快倒閉的公司轉換為台灣最知名的保養品牌之一。

但人性就是這樣,有賺了錢之後就會爭執。我們夫妻堅持只使用最高品質的原物料做出一定效的產品(這樣的品德是向教授你學的)。因為跟太太家族那邊的理念不同,所以我們夫妻決定自己出來從新做品牌跟重蓋新的製造工廠跟研發中心。那是4年前發生的。

我們很幸運,在4年內我們就站起來,又重新成為台灣的保養品領導者之一,比以前更強大。

但跟經營事業比起來,我其實更驕傲的是我在婚姻上的經營。因為我認為經營婚姻需要更多的維護跟智慧。像我記得住在你們家時,好幾次看到你跟師母吵架,我很意外的發現,你在外頭有這麼高的光環,你回到家是如此的尊重老婆。那個辯論從來沒有輸過的教授竟然會講輸老婆。我在旁邊觀察,當然是知道你是故意讓她的。

但這個求生小智慧我有學起來,目前也有使用在我老婆身上,所以婚姻才能走得這麼順。

要感謝教授你的實在是太多了。寫了這麼多回顧我的人生時,我才終於體會到,我賺多少錢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在你面前我從沒有覺得向你報告我賺了多少錢是值得吹噓的事,我反而很驕傲自己有傳承了你對家庭教育的堅持,重視親人之間的連結,能否回饋給社會,能否用正直的品德做出不愧良心的事。

這些東西都是教授你教給我的,我很感激我的生命中有你。

*作者簡介:李昆霖,人稱「腦闆」,俄亥俄大學化工博士。除了經營「征服法國的台灣面膜」提提研以外,還擁有「全台灣最美的漫畫店」Booking以及「台灣保養品殿堂」佐研院。目前正在努力經營第四個事業,Podcast「腦闆想什麼?」

*本文獲「李昆霖」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