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昨天下定決心減肥就來買個「改善拖延,強化自律」的書籍;今日覺得虛度時光,就去誠品外帶時間管理書;更別提在亂花錢後,立刻拿出像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對外宣告自己正式開始理財,彷彿照著固定劇本演下去就真能如書中作者那樣發大財。

誇張地說,若我本人真能從那些從我開始讀勵志書所習得的大道理,做到1/10、1/100,人生或許早就升級到另一個境界。回顧已渡過超過1/3的人生,好像也不得不承認自己偏偏就是那種道理「懂得超多」卻實際「做得很少」的凡人,因此生活如常,成就也似乎是一般。

近期重讀再版的《懂這麼多道理,為什麼過不好這一生?》」一書,從書名就將我微微打臉,此書的作者歸結數十萬讀者線上提問裡的共通問題點便是:「多數人對於問題的無能為力,其實是來自於人們對於影響人生的某些概念認識不清,導致無法做出正確決定」

換句話說,作者並不是提倡道理無用論,而是希望讀者明白:能否「過好這一生」的關鍵,其實並不在道理明白多少,而是道理背後的潛規則我們真的看明白多少,而這類反思能力取決於個人的認知水平。

道理易懂,為什麼落實總是難如登天?小心3個偏誤:

一開始就問「錯」問題

「我想要變有錢!」多數人都有這個念頭,但是如果再往下追問,為什麼想要有錢,至少1/3的人會愣住,因為從未想過,至於1/3的人,可能會說有錢才能過好生活,但是卻沒有仔細想像何謂好的生活品質,至於餘下1/3能立刻回答自己生活願景的人,他的財富或許不如前二類的人,但是因為他明白自己擁有財富的目的,像是每年至少出國2次、為家人花錢不用看價錢,能夠享受退休生活無虞,所以他能夠感到知足。為什麼想要變有錢,往往比如何變有錢,能夠觸發人的行動。

一開始知道的方法可能是錯的

「時間管理就只是管理行程嗎?」不少職場工作者,因為白天無法將工作順利完成,直覺就是利用加班趕工,但其實較有效率的方法,除提前上班、到辦公室先將手頭事務以緊急及重要度去分類執行外,還要考量白班時才容易與協同人員、合作窗口即時溝通……所以應該將多數的心力放在與他人共事專案執行上,而不是白天拼命做行政庶務工作,等到夜深人靜才想私訊主管同事。

時間管理不單純僅是將每分每秒塞滿,時間運用最大化;其本質更接近於人生優先次序的管理。你一直無法好好的運用時間,或許是你一開始的方法就錯了。

你沒有你所想的那麼渴望成功

「你真的想瘦嗎?」以減肥減了30餘年的我為例,我總是在美食當前時安慰自己「減肥要少吃多動,這些道理我當然懂,我只是懶跟自制力不足,如果讓我認真起來連鬼都怕」

可是,作者卻在「自制力」一章將我的臉打得趴趴做響直言道,「懶只是你的藉口吧,事實就是減肥的好處並沒有強烈到讓你願意放棄美食,或是你根本搞不清楚少吃多動的意涵吧?不信,假如我今天給你10億讓你減到正常體重,你就會願意了吧?」。

道理我都懂,只是懶?對一個正確的道理表現出懶惰,就是認知能力不足的體現。

我們說一件事在我心裡確實重要,但是不願意動手去做,其實癥結就在於我們對這件事認知有誤ー它可能並沒有我們心目中想像的那麼重要,要嘛就是你根本就不想瘦,或是相對於要付出的代價,你更渴望先滿足當下的欲望。

想落實那些道理,不妨對自己發起認知挑戰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書中大道理」偏好者,但成就仍未讓自己感到滿意,或許你只是少一點對自身與世界的好奇心及挑戰常識的勇氣,為了精進不妨對自己發起「認知挑戰」,便是刻意練習在初聞某個道理時先問「這是真的嗎,有沒有特例?或是如果我/道理是錯的呢,為什麼?」。

很多道理乍聽很有道理,像是「有志者事竟成」就是鼓勵人要努力,終有一天能夠獲得成功;但近年有一本暢銷商管書《努力無用論》用社會學的概念解釋「努力不一定有用,更多時候反而是「無效努力」,甚至是造成組織困難的根源」。

以我自己為例,我曾經非常討厭自己出現負面情緒,像是悲傷、焦慮及憤怒等,所以遇到壓力第一時間選擇壓抑它,或透過工作打電動等方式逃避,因我深信「情緒必須管理,保持理性才是一流人士」,這讓我的身體健康影響很大,後來是透過諮商對話慢慢扭轉此根深蒂固觀念。

另外,多多與他人對話,去發現世界的多樣性,也是低張力的認知挑戰。有意識的閱讀,或與自己觀點不同的親友網友就特定的話題討論,把握每一次與他人對話的機會,遇到與你所思所想不同的人,多問一句緣由,對方是怎麼想的,這可能會幫助你開啟走出同溫層的契機。

我很喜歡聽的播客主有一句名言:「想法可以有很多,但行動只能有一種」,別讓自己講了半天大道理,偏只剩嘴巴運動,討論之虞最重要是伴隨著行動落實,才是成功人士別於我們每天都在做的事。

理所不應然,才是落實「道理」的最佳姿態

基礎認知的匱乏,在於自己也掉入多數人認定的理所當然的誤區開始,網路時代,沒有什麼理所應然的道理,多數的道理都需要經過執行者千錘百煉的認知挑戰,才能深刻理解與行動。記住,這個時代,我們不缺資訊,缺的是「認知」。祝好。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