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由於三級警戒長達數月,街上人潮大幅減少,絕大多數零售業者的生意都受到衝擊,例如超商雙雄統一超、全家,雙方均罕見衰退,各自交出了稅後淨利年減約一三.五%與三七%的成績。

然而,與此同時,一匹意想不到的黑馬殺出重圍──OK便利商店(OKmart,以下簡稱OK),去年營收持平,營運績效竟逆勢成長逾二○%!

小檔案_OKmart

成立:1988年
董事長:張宏碩
總經理:魏國志
主要產品:飲料、乾貨、網購寄取件服務等,目前共830間門市
成績單:2021年營收約100億,營運績效年增逾2成

多年來位居超商老四,論店數、論行銷資源、論話題聲量都遠遠不及其他同業的OK,究竟如何辦到?

攤開近年新聞,或許,你就能嗅到一些蛛絲馬跡。

當兩大對手開上萬店
它關店、讓貨架給網購包裏

二○一八年,有報導指出,OK開始陸續關閉門市,一度從九百多店刪減到不到八百家,整體數量增減約一○%。

比起握有六千多店的統一超、四千店的全家,OK可說早已輸在起跑點,業界好奇,再關店豈不和自殺沒兩樣?

兩年前,網路上開始悄悄出現OK相關討論串,包括:「OK是要轉型成倉庫了嗎?」「這是被便利商店耽誤的物流中心?」內容大同小異,全都指出店內幾乎被網購取件包裹塞滿,連販售的商品都似乎變少了。

然而,真正教人跌破眼鏡的發展,出現在今年三月──OK與蝦皮店到店攜手舉辦聯合記者會,宣布展開「雙向寄件服務」。

顧名思義,消費者從此可在OK和蝦皮店到店合計一千多家門市之間,自由選擇要寄、取件的地點,不再受限於單一通路。相較於蝦皮近年陸續與美廉社、亞太電信、85度C等品牌合作的單向取件服務,這種「雙向寄件」,代表雙方從物流配送、電腦系統到門市,大量資訊都得緊密串聯。也難怪消息一出,有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