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歷史最悠久的IC設計服務暨矽智財(IP)供應商智原科技,正風光迎來第30個年頭,去年,它的全年營收、EPS雙雙創下歷史新高,EPS更較疫情前翻了8倍。

小檔案_智原科技

成立:1993年
總經理:王國雍
主要產品:晶片設計服務、矽智財IP授權服務
成績單:2022年營收130.7億、稅後淨利25.1億、EPS 9.88元


而且,當IC設計公司普遍在今年前2個月營收較去年衰退時,智原同期仍逆勢成長,使它成為資本市場追捧的標的,今年以來,股價成長逾4成,3月下旬時,甚至數度在盤中漲停!

但,老字號的它,並非如外人想像的一帆風順,因為智原能打的戰場,先天就比另外兩大競爭同業創意、世芯,還來得更小。

製程難追上台積電成劣勢
改革第一步:新人事布局

IC設計服務商,不同於一般IC設計商有自己的晶片產品,它們替系統廠或中小型IC設計公司做「設計服務」,賺取設計費與代為向晶圓廠下單量產的利潤。這類公司通常有固定配合的晶圓廠,同業創意、世芯緊密與台積電合作,智原則與關聯企業聯電配合。

但,當聯電的製程開始落後台積電,智原的挑戰是:受限於成熟製程。一名曾擔任IC設計服務業高階主管的人士感嘆,「智原的IP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