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5年來,我一直投身創業,在各個新創題目中打轉,別人常問我:「你不累嗎?」事實上,確實會有心累的時候,不過我依然熱愛創業。即使心累,聽到一個有趣的新題目時,還是會熱血沸騰,忍不住想參與。

創業能讓你擁有某種程度的自由,這種自由並不是有更多個人時間,而是來自於為自己努力的感覺。一個公司的決策者,需要說服很多利害關係人、提案不一定能被執行,但至少不會像在一般企業工作,常常需要花很多時間想說服內部人,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創業的生活,更能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

我還記得過去在大公司工作時,有次做了一份很完整的簡報,想說服公司投入一個專案。老闆聽完不置可否,這件事情之後再也沒有後續,我也不明白它是怎麼被終止的。

又有一次,我們好幾個人投入一個軟體開發專案,做了幾個月後,才聽說這個專案必須被終止。終止的原因並不明確,只知道是公司覺得效益不足。我不喜歡這些無法控制的感覺,於是開始思考,如果自己創業、自己安排工作內容,這些事情就都不會發生。

自己實際開始創業後,我發現創業者還是常常需要面對現實,夢想未必都能實現,做到一半的專案也可能因為資源因素而暫停。但還是和在大組織工作很不一樣,你是這些事情的決策者,而不會是被動的等候安排。

創業讓自由度更高

創業後,我變得很自由,自由的不是「時間」。就工時來說,我其實更被工作綁住,從每天工作8小時,變成10多個小時。但在心境上,我是自由的,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而不是被動的等候工作安排。

也可以說,自由的是「內心」,而不是「時間」。如果你也渴望這樣的自由,你也許該嘗試創業。以我今年重新創業做的PopChill拍拍圈來說,早期從0到1把它建立起來,儘管花了大量時間,但我內心的感受是自由的。我知道我付出努力做二手精品買賣平台是為什麼、看到越來越多使用者在平台上買賣,也讓我滿足。

有了內心的自由,我每天會興奮的起床,因為心中有千百件事想完成。我發現,這樣對我來說是快樂的,能安排自己的工作是一種幸福。而創業者,通常就是有這樣的特權。

創業讓我從另個角度看世界

創業後,也讓我更從「成本/效益」的角度,來看這世界。過去走進一間餐廳,我會從顧客角度來看東西貴不貴,創業後的視角,很自然的被切換成老闆思維。我會觀察他的員工人數、店面位置坪數、餐點食材,在心中開始計算這家店是否能賺錢。

既然會用這樣的視角看其他公司,我當然更會用這樣的視角看自己的公司。在各個會議上,我關心的是每個資源的投入和產出,這個和我過去擔任職員的角度完全不同。

由於創業,也有機會結識很多身為創業者的朋友,我發現創業者在這個世界上是很特別的一群人。他們雖然孤獨、壓力大,但卻有一種特別的熱情和快樂。

如果你也渴望這樣的生活,也許你也該試著創業一次。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