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多歲開始創業,被稱為「新生代創業者」,到現在40多歲,成為「中生代創業者」,還是在創業。

常有人問我,有了這些經驗,會覺得幾歲是最適合創業的年齡? 這真是個好問題。

通常我會先確定對方真的想創業,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更不是每個人都該創業。而如果對方確實想創業,只有「時間點」這個考慮因素,作為從20多歲創業到40多歲的「跨年齡創業者」,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不同時間點創業的感觸。

20s創業:時間、熱情、一股傻勁

20多歲,剛畢業,我進入了一家大公司,我的一位好朋友進了小公司。3個月後,我的工作開始上手,好友則從小公司離職了,他決定要去創業。我心頭一驚:不是該累積多一些經驗,再去創業嗎?但他的理論說服了我,他說:如果20歲出頭開始創業,每3個月失敗、換1次題目,那50歲前,就可以嘗試100次,除非你人生的運氣差到極點,不然你最少會成功一次。

被說服的我,也開始積極找尋創業機會。當時在工作之餘,我做了各式各樣的網站,其中一個社群網站,開始自然累積出流量。我哥哥Jerry覺得這是商業化的好機會,我們討論後,傻傻出資了50萬,就開始創業了。沒想到,我們3個月就花光了50萬。後來是靠著親友的資金支持,才讓公司可以繼續成長。

而且雖然有了流量,我們卻一直找不到好的獲利模式,直到最後轉型做了團購網站並被購併,才為公司找到一線生機。那段過程非常艱苦,但我們抱著「一定會成功」的傻勁,從沒想過要放棄。

現在回想,很感謝自己當時的堅持,但當時真的有點天真。20多歲開始創業,時間和熱情真的是很大的優勢,也許事後看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傻,但正是這股傻勁,才能在困境中堅持下去。

30s創業:經驗多了,是優點也是缺點

30多歲,累積了較多經驗,我們接連創立了好多個不同的電商網站。這個階段的創業,經驗比過去多,我發現自己「瞎忙」的時間減少了,很多過去要摸索許久的事,在這個階段都成了常識。在工作上,我也發現自己會不斷想複製過去經驗,用在現在,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同時,隨著年紀增加,我的很多看法也更務實,白話文講就是「想太多」。很多事情想了想覺得成功率不高,連試都懶得去試,其實那可能只是過去經驗的包袱。這個階段的創業,少了一點傻勁,多了一些務實。

30多歲的我,精力和經驗都在一個很好的狀態,處理事情比過去有效率得多。只要能避免被過去的經驗困住,就能大有可為。

40s創業:資源更多,更要常提醒自己「敢於做夢」

40出頭的年紀,我重新創業,做PopChill這個「衣物轉售電商」新題目。我有了較多的人脈和資源,要找尋資金和人才都沒有以前那麼困難。我對商業的運作,也有更清楚的認知,知道怎麼管理團隊、募資、合作、召募人才……創業的藍圖似乎比較清楚。

但同時,40多歲的自己,會發現不那麼適合天天熬夜,而且經驗的包袱更多了。常常聽20多歲的同事說話,心中想著「這我們早就試過,絕不可行」,然後再趕忙提醒自己,時空背景會改變,想法不要這麼絕對。

有時候,我也會想念當年20多歲、有著一股傻勁的自己。這幾年回學校上了EMBA,邊上邊覺得,如果當初我看得懂財務報表,想那麼多,應該就不敢創業了。

40多歲的我,有著更多的資源和知識,可以做到很多過去做不到的事。但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帶點以前的傻勁,要有「敢作夢」的勇氣。

創業是人生選擇,人生沒有不適合創業的年紀

我還沒經歷過50、60、70多歲的創業歷程,未來也許會持續經歷。但我相信在任何年紀,創業都是一種選擇,不管你幾歲,人生不該有不適合創業的年紀。

很多想創業的人,一直在等待,覺得過幾年的自己會更適合創業,其實這不一定是真的。創業就像走高空鋼索,如果你看到的全是從高空下墜的可能性,那你永遠不會踏出那一步,你永遠不會覺得現在是好時機。但如果你看到的是抵達目標的機會,你就比較敢跨出那一步,而且能享受這個旅程。

如果重來一次,也確定自己真想創業,我會盡快開始。不管自己是幾歲,因為每個時間點你都擁有那個年齡的優勢。也許你以為再等待一些時間,你會多擁有些什麼,但事實是,你也可能同時會少了些什麼。因為我相信創業是我人生必須要做的事,所以我會把它當成一段旅行,即早出發。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