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等技術的成熟,讓智慧城市被視為是解決都市化發展的重要方向,面對智慧城市近年在全球各地快速的形成風潮,各地方政府莫不以從事智慧城市發展作為訴求,加強各項智慧應用及服務的導入。若將道路視為是城市密佈的神經網絡,建築物就是構成城市的骨骼,因此要建構智慧城市,除了從頂層的城市總體規劃著手之外,智慧建築的推動,無疑是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石。

談及智慧城市的發展,日本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一直受到關注,也因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國,城市發展速度一直很快,因此在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建築的發展都有豐厚的實績。其中日本三菱電機也有耕耘多年的智慧城市經驗與實績。

三強聯手打造開放式平台 軟硬兼施從智慧建築邁向智慧城市

在台灣深耕超過七十年的三菱電機,在台事業涵蓋空調、家電、電梯與電扶梯等建築物核心機電設備,始終秉持「珍惜所以匠心」的品牌精神,為台灣民眾提供更高品質的智慧生活獻策。而在甫落幕的「2022年智慧城市展」裡,三菱電機、三菱電梯與大眾電腦更共同發表智慧大樓整合平台Diamond ControlsTM合作成果,藉由開放平台整合通訊協定,可智慧監控與管理大樓內所有電能設備,實現安心、舒適便利、節能、維運四大主題,等同賦與建築一顆智能大腦,逐步從家庭、建築、社區,一步步向外延伸,進而實現智慧城市。

對此,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指出,「三菱電機以智慧城市為目標,致力於再生能源、智慧大樓,以及社會建設的智慧化,近年來台灣越來越依賴可再生能源,Diamond ControlsTM將發揮關鍵作用。」作為電機、電子、系統技術為基礎的綜合電機大廠,三菱電機在硬體製造的實力無庸置疑,而與在能源管理方面有多項實績案例的大眾電腦進行策略結盟,在軟、硬體技術的相互結合下,除了能提供更全面的系統整合服務,也勢必能帶給台灣智慧建築產業更多的附加價值。

台灣三菱電機產業政策暨專案事業推進部部長吳力浩

快速化繁為簡 提供智慧建築最佳能源解決方案

事實上,台灣推行智慧綠建築認證計畫已有數年,而政府也提倡與鼓勵建築物業者導入智慧建築管理系統,台灣三菱電機產業政策暨專案事業推進部部長吳力浩便指出,「台灣三菱電機為協助台灣發展智慧綠建築,目前正致力於開拓有建築管理系統 (簡稱BMS) 需求的潛在顧客。為了配合台灣多元的系統環境,推出 Diamond ControlsTM智慧大樓整合平台,其最大特色就於架構『開放性』,能透過多種的通信協定控制大樓的機電設備,用最快速的時間整合最複雜的系統與設備,如空調、冰水主機、照明、電梯等電機設備的各項功能作連結,在大樓管控的機制上,能夠更加智能與完善的實現智慧建築的概念,同時也能串接台電OpenADR,達到節能的目的,更重要的是,還能提供全面且長期的建築遠端監控智慧維護服務。」

因此,Diamond ControlsTM智慧大樓整合平台,不僅能提供智慧大樓與綠建築的解決方案,還能如海納百川般串聯多項建築的設備、能源的相關資訊,透過穩定的物聯網與資通訊傳輸技術,提供智慧城市等級的能源管理系統,為住宅、企業及政府提供完整的能源解決方案。

台灣三菱電梯經營企劃室專案協理占部晉一郎

在管理初始便為建物量身訂做 成為智慧建築與城市的最佳推手

此外,作為大樓重要運輸的電梯,也一併被納入Diamond ControlsTM智慧大樓整合平台中。台灣三菱電梯經營企劃室專案協理占部晉一郎便指出,「三菱電梯在台深耕半世紀,累計數萬台實績,並建立綿密服務網絡,提供優質維保售後服務,舉例來說,台灣三菱電梯情報指揮中心MIC系統24小時全時服務,電梯若有異常通報,情報即時回饋,配合人員維護,維持保持正常運轉、妥善率高。今年更將擴大公司營運範圍到智慧大樓管理,希望在管理系統初始建置時,除了為建物量身訂做導入硬體設備外,更將未來長期的軟硬體營運、維護保養、機能擴充與後期的設備更新一併納入考慮,而因應後疫情時代,強化電梯內的空氣置換與自動調節系統,加入抑菌及空氣清淨功能,讓消費者搭乘電梯時能更顯舒適安心,種種作為就是希望朝向智慧建築的目標邁進。」

智慧城市的發展已逐漸在全世界遍地開花,但城市的智慧化卻是一條不會停止的路途,三菱電機將結合深厚的製造實力與創新能量,成為打造智慧城市的最佳推手,並承諾持續以「珍惜所以匠心」的服務精神,為台灣打造永續生活的智慧城市做出貢獻,成為推動世界進步與地球永續的力量之一!

(左起)台灣三菱電機建物管理系統暨連攜營業專案部長武浪輝雄、台灣三菱電機產業政策暨專案事業推進部部長吳力浩、台灣三菱電梯經營企劃室專案協理占部晉一郎、台灣三菱電梯行銷技術部經理游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