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氛精油市場潛力驚人,從種植芳香植物、萃取精油,再加工成香氛產品,可應用於美容、保健、醫療、心理治療等,自成一道產業鏈,充滿無限商機。

跨足香氛市場的第一步

香氛市場狂熱,自然令許多人動心,想要掌握市場熱度,在這方興未艾的市場搶得先機,首要之務就是——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香氛品牌。

打造品牌的第一步,是確立品牌精神。香氛品牌的品牌精神,通常是藉由創辦人述說創業的經歷,延伸出品牌故事和精神。由於香氛產品的多樣性、嗅覺感官體驗的相異性、香氛種類的變化性等,使其比他種產品更難找到觸動消費者心理的共通點,因此,品牌精神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香氛品牌創業3起手式:行銷、行銷、行銷

制定行銷策略前,首要便是了解顧客需求。一開始應多花時間進行市場調查,掌握消費者的喜好與消費習慣,最重要的,還有分析自身與同業間的優劣勢,才能根據品牌定位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

第一印象很重要,若消費者在初次接觸時便留下劣質、沒吸引力的印象,公司想扭轉形象,就必須付出很大的努力。推出產品後,建議投入利潤的3成至5成資金做行銷,這樣才得以讓公司擁有穩定的現金流。

以下分享大部分香氛品牌在創業初期採取的行銷策略。

1.口碑行銷

口碑行銷和社群經營,最能幫助剛起步的公司招攬顧客。主要有2個原因,一是這種行銷方式成本較低,能節省公司在創立之初的寶貴時間與資源;二是藉由口碑或社群吸引到的顧客,通常相信自己選用該產品是基於個人判斷,因此更具忠誠度。 

2.專家背書或明星代言

消費者會購買商品,有時是受代言人吸引,因此邀請專家背書或明星代言,藉由他們的專業知識、個人魅力與社會地位,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和認同,進而提高品牌知名度及可信度。

3.異業合作

異業合作或跨界合作是和其他行業透過分享自身資源、結合雙方優勢,共同提升彼此的品牌知名度和銷售成績。這種行銷策略不但能降低成本,也能夠提高行銷的效率,甚至激發全新產品的誕生,創造超乎預期的加乘效果。

如今全球各大品牌都意識到嗅覺行銷的重要,是香氛品牌爭取異業合作的大好時機。像是倫敦高級襯衫品牌Thomas Pinks,在所有門市都使用「燙過的亞麻布」的室內香氛;新加坡航空讓所有空服員噴灑同一款香水,甚至連熱毛巾、機艙也是;星宇航空與台灣茶香水P. Seven合作,訂出「星宇香」。

選定優勢主打商品

只要是用得上香精的產品,就可以是精油發揮所長的領域。因為種類繁多,究竟要選擇哪一種商品進入市場,有時讓人無所適從。但沒有特定哪種香氛產品最容易成功,每一種都存在機會和挑戰。

再者,很多人創業時瞄準的市場,是基於興趣、專業、熟悉的族群、周遭人事物給的靈感。例如:新手父母因為孩子有敏感性體質,而對性質溫和的植萃用品產生興趣;也有從家族傳統產業轉型的例子。

建議大家選擇自己熟稔、有熱忱的項目投入即可,畢竟創業維艱,光憑理性和數據有時無法讓人堅持下去,你會需要興趣來支撐。以下重點介紹一些容易入門的香氛產品類別。

1.純精油

是最普遍、最基本的精油產品,應用面很廣泛,包括:嗅聞、擴香、泡澡,或消費者可自行加入基底油用於按摩。

純精油行銷的著力點,主要是強打品牌專業與誠信,以及強調精油來源的等級和純粹。

純精油製程簡單、專業門檻低,這表示你能做、別人也能做,但要同中求異、從競品脫穎而出,就全憑各家本事。然而我也不諱言,這常常純然是在競比廣告預算,或者必須走削價拚市佔的路線。

對小資商家而言,複方精油或許存在較多另闢藍海的機會。你可以發揮創意,將功能、香味、特殊成分、傳統中醫、阿育吠陀,甚至心理學、脈輪、神祕學等多重元素的搭配,創造獨家的配方,藉由網路行銷的話題炒作,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2.香水

香水成分主要為香精、酒精和水,並依酒精成分比例,區分為5大類:

• 香精:香精濃度20%以上,香味可持續6~8小時。
• 香水/淡香精:香精濃度15%,香味可持續3~5小時。
• 淡香水:香精濃度8~15%,香味可持續2~3小時。
• 古龍水:香精濃度在4~8%,香味可持續1~2小時。
• 花露水/鬚後水:香精濃度在1~3%。

由於香精氣味濃烈,可作為高價位商品,鎖定高端客群;香水、淡香水為最常見的香水產品,淡香水因為成本較低,價格可訂得親民,用以專攻學生、小資族等客群。簡單來說,精油成分越高、香味越持久,售價也越高。

以短期來看,消費者對於熟悉的味道、正當流行的香味確實較容易接受。市場新手,可參考相關的市場調查,選用玫瑰、薰衣草、茶樹、洋甘菊、檸檬、薄荷等較普及的香味,以及近幾年大受歡迎的橙花、永久花等,或許能夠較快見到銷售成果。

3.按摩油

一般而言,精油與油類融合度都很高。以基底油來說,每一種植物油的質地、特性不同,大家可以根據自家產品主打的功能來選擇,例如:葡萄籽油的油感輕盈,特別適合針對油性皮膚的產品或夏季商品;摩洛哥堅果油的油感厚重,適合冬季保養產品和護髮油添加。

4.沐浴鹽

浴鹽也是成分單純、製法簡單的精油產品,基本上就是粗鹽或瀉鹽(硫酸鎂)加入精油混勻即成。

5.手工皂

添加精油的手工皂也是廣受歡迎的商品。油脂、水和氫氧化鈉依一定的程序、比例混合攪拌後,就能製成最基本的香皂。由於製造方式和所需器材簡單、原料便宜又能輕易取得,在崇尚天然的潮流下,即使售價偏高,消費者也願意掏錢購買。因此許多人藉由手作書或課程學出心得後,就開始以工作室的形式接單,踏入微型創業的世界。

同時,手工皂屬於免工廠登記的化粧品,基本上只要備齊商業登記函、免辦理工廠登記函、稅籍登記函、會勘申請書、申請人身分證正本影本、工作配置圖、製程申請等資料,向主管機關申請現場勘查,通過相關審查後,即可自宅創業,開張大吉。

6.各種潔膚、保養製品

精油幾乎可應用在所有化粧品中,如潔膚用品、卸妝產品、化妝水、乳液、護唇膏。以上類別,應專注於一種,規劃不同香味、精油成分的商品;也可以從品牌精神出發,找到相應的精油,再以該精油作為主軸來推出系列商品。

在創業籌備期或初期,選品過程或許漫長,當你經歷過幾次產品開發流程後,最好能建立標準作業流程,不要讓選品過程拖延太久,避免延後公司盈利。

希望上述介紹能讓大家對香氛產品有個概括性的認識。想要獲知更多資訊,除了可閱讀相關書籍和網路資源,也可實際去了解各家廠商推出的精油商品,便能從中獲取靈感,進而找到自己投身香氛市場的命定商品。

書籍簡介

《香氛品牌實戰全書》

作者:陳冠杰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02

作者簡介

陳冠杰(Gary)

英國IFA國際認證芳療師
愛裡‧時氣味藝術 執行長
慈孝貿易 執行長
梵溪花園 副總
樸真國際 研發總監
全球精油採購專家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