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你說連鎖店的難度是要做到「易複難模」,很矛盾吧!要怎麼做到「很容易複製,但是又很難模仿」?
林宏遠:我在台中念書的時候去逢甲夜市,當時有一個爆紅的食物,就是烤洋芋,再淋上起司,那家店大排長龍。但是,兩個月後就出現10家一樣的,因為實在太容易模仿了,除非你的起司有什麼故事、有什麼特色…。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定要做品牌,當大家服務都一樣的時候,會有人認品牌。我需要設計一些東西,讓它很好COPY;但是還要有一些內涵,是其他人很難模仿,例如「銷售」,我們最厲害的是銷售,照著十大步驟來做,走進來的客人80%會簽約!

主持人:太強大了~
林宏遠:對,一般健身房簽約率大概在30%。你回想一下,如果有人想了解一下健身房方案但不想被強迫推銷,是不是會故意不帶卡、不帶錢,對吧?(對)我們會很安心的讓客人真心想簽約,這也是我們不斷迭代、調整,才做到的。我有四家店,我的店幾乎都百分之百,大概來30個簽29個這樣。

主持人:非常厲害!
林宏遠:一定要做到這樣,因為我們的店幾乎不在一樓,在二樓以上,客人還願意走上來、或是搭個電梯按上去,你知道多困難嗎?我有多少客人經過會「上來」看一下?沒有!最近我有一個客人說,她在那邊五年了,終於第一次走上來,我心想「終於等到妳了」,所以她一上來是不能漏的,但又不能強迫她對不對?那你就要有一套方式,這個指標就是結案率。

學員問:老師的這十個SOP,可以多講一點嗎?
林宏遠:簽約有幾個關鍵點,首先,就是你要先了解對方的狀況,並且要解決對方的「異議問題」,譬如說老公反對、金錢狀況,一定要在前面先解決掉,你不能在翻出價錢的時候,才去解決她的問題。

翻出價錢之前,一定要先讓她體驗到器材,因為我們的器材一眼望過去蠻普通的。但你怎麼樣讓她在體驗過程中,很快的覺得這個東西蠻不錯,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她來一定有一個內在動機,我們的術語叫X Factor(激勵因子),那個X Factor是什麼?以至於她鼓起勇氣走進來健身房,我的客人80%以前沒參加過任何健身房,這是她的第一家健身房。她朋友跟她講了好幾次,跟她說這邊很棒、我運動很久、教練很親切什麼的,然後她沒有這個習慣,你要她去突破,這是非常難的。我們一定要掌握到她的X Factor,譬如說,她其實來的原因,就是因為她兩個月後要當婆婆,她要穿得漂亮。

主持人:她要上台,要照漂亮的照片。
林宏遠:對,你不要跟她講什麼健康,你要跟她說,這台機器瘦哪裡…,另台機器可以讓妳怎樣…,我把這些稱為「按鈕」,那個按鈕你要按,按一下,按兩下,一直按、一直按,按到一個時間點,它會「叮」,然後後面翻價錢,就成交。

所以我們的教練叫得出每位會員的名字,你走進店裡,他不是像…例如我的私人教練喊我「林大哥」這樣子,他就是叫「淑芬」、「麗娟」、「怡君」,真的是叫出客人的名字,如果你連名字都叫不出來,你怎麼知道她的X Factor?那假的。但是腦袋沒那麼好用,我們還是有系統可以協助,所以客人在運動的時候,我們是知道她的X Factor是什麼,她在運動的時候就要激勵她,吃太多的時候就拿這個來激勵她,那就跟我們的服務綁在一起。

所以剛剛講的成交,其實就是客人要滿意我們,你有沒有讓她覺得你真的為她好?不然都是話術,話術每一家公司都有。SOP會讓我們該講的有講到,真的關鍵還是在於,我們要真的激發員工對於客人的好奇心,真的願意去幫助客人,這個是成交的關鍵。

商周CEO學院獨創由客座教授親授領導心法、踩過的坑、經營的心路歷程,是其他坊間課程沒有的體驗,歡迎您上網了解我們的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