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看過太多這樣的創業案例:

  • 裝潢完豪華的實體店(或辦公室),就快沒錢
  • 架出盡善盡美的網站,已經2、3個月過去
  • 等你招兵買馬組成心目中的夢幻團隊
  • 再把品項擴充到想要的豐富度,市場已變了

精實創業的重要性

許多人創業都是這樣,因為太想做好、太怕失敗,光是起這個頭,就花費了過多成本與時間。其實一門生意是否成功,重點從來不在這些。

創業是否會成功,是你的商業模式決定的。你的門市(辦公室)、網站、團隊、倉儲、廣告,都只是為了支持這個商業模式,絕不是所有軟硬體都搞最厲害的就會成功,不然到底誰不會成功?

如果商業模式不對,軟硬體再厲害也無用武之處。

所以當別人跟你說,網站太陽春、品項太少、功能不夠、設計不好,你得搞清楚,你這網站是拿來幹嘛的。其他軟硬體(門市、辦公室、倉儲、系統、團隊),也同樣適用這個思維。能支持你的商業模式就是好東西,不能支持或卡到你了就去優化,邏輯只有這樣。

到底怎麼建立商業模式?

建議先思考:

  • 你的流量哪裡來?
  • 這些受眾是誰?他們想要什麼東西?
  • 你的產品對受眾而言有什麼競爭力?
  • 你的店(網站)、團隊該怎麼提供受眾要的價值?

你服務的是你的受眾,不是你旁邊那些愛看熱鬧又看不懂的人。

精實的商業模式一旦成功,已經賺了錢握在手上,想繼續擴大,只要增加品項或增加曝光,選擇權在你,接下來要怎麼玩都可以。

但如果你的階段還在求生存、找機會,請用最短的時間、最少的開銷,確認這個生意能不能做,別在起頭的時候,花了過多的心力卻畫錯重點,先被扒了一層皮。

精實創業是很簡單的道理,有些人看似比你懂,給你一大堆建言,但你不需要每個都採納。怎麼辨別哪些建議該聽?最簡單的就是看他們跟你的利害關係,以及他自己有沒有成功創業的經驗。

沒有資源背景,更要把錢花在刀口上

身邊有不少老闆朋友,幾個人把手上的資源串一串,不小心就做了幾千萬甚至上億的生意,這還只是他們的小副業,因為每個人手上的本業都是幾個億,所以你會聽到他們說:沒有啦,小生意玩玩而已。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很不公平?當然不公平,這些人拿著現成的資源與團隊,小試身手就做起了玩玩的生意。然後無論是錢賺夠了、不想玩了、或看到更好玩的,這個項目人家隨時不玩,隨時都能結束,反正也沒什麼負擔。

這世界就是這麼不公平,有人有流量有資源有經驗,看到一個小切點就很確定能馬上有獲利,然後想的都是要怎樣可以更好玩。而你卻得先燒錢再求生存、扛開銷,壓力山大,根本沒辦法覺得好玩,卻跟這些人在同一個市場裡競爭。

也就是因為這樣,如果你沒有那些資源與背景,那更要掌握精實創業,用最少的成本,先確定出你的商業模式,這才是所謂的把錢花在刀口上。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