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街創立初期,我決定做一款非常厲害的冰淇淋,所以那時候問了很多冰淇淋的專家,也查了一堆資料。結果專家跟我說,想要做出最厲害的冰淇淋,一定要用義大利進口的機器,1台要價80~100萬台幣,它可以把空氣打進冰淇淋裡,口感才最綿密好吃。

我問:「我沒這麼多錢買100萬的機器,最多10萬元而已,會有辦法嗎?」

專家搖搖頭:「10萬元頂多買那種做傳統冰淇淋的機器,它的口感一定有差,會比較扎實,想要像義大利進口機器一樣好吃是不可能的。」

我又問:「我可以做口感扎實,但是也很好吃的冰淇淋吧?」

專家聳聳肩:「不可能就是不可能的。」

我沒有100萬,但是我一定要把冰淇淋做出來,不然巧克力產業在夏天的淡季會很慘。所以我不管了,直接買了台灣本土製造10萬元的機器,想盡辦法要做出厲害的冰淇淋。經過漫長的時間,我研發出了威士忌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帶動營業額大幅成長,因為口碑超級好,每年的夏天都靠它撐過去。

專家經驗,變成「專業陷阱」

這個經驗,讓我想到一個和跳蚤有關的實驗:跳蚤是一種可以跳得非常高的生物,所以科學家把牠關在小小的玻璃盒裡,看看被限制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一開始,跳蚤像以前一樣大力往上跳,結果頭撞到頂部,撞了幾次之後,牠為了不要再撞到,所以調整了力道,跳的高度和玻璃盒差不多。接下來科學家把玻璃盒拿掉,跳蚤沒有限制了,可是很奇怪的是,牠跳的高度還是和玻璃盒的高度一樣,沒辦法再更高了。因為牠覺得只要一往上跳就會撞到,所以限制了自己。

人也是一樣,如果腦袋被侷限了,能辦到的成績就會有差。

這個就跟「專業」的陷阱有關,學習變得專業是好事,但是有些人一直學下去,腦袋會變得很僵硬,覺得有些事情就是不可能辦得到。

很久以前我在當菜鳥業務的時候,整個部門的成績並沒有特別突出。有一天,主管提出了一個新的方法:每次在拜訪陌生人的時候,都非常直接、明白、大膽地講清楚自己的目的,然後提出邀請,不要拐彎抹角。

那時候大家聽到這個改變,心裡想:「這樣不會太可怕了嗎?應該會馬上就被拒絕吧?」然後主管帶頭開始做,他的業績瞬間飆升。接下來,我們這些菜鳥業務員輪流和主管出去拜訪陌生人,親眼看到他用這樣的方式,讓一堆人點頭說好。

當然拒絕的人也很多,可是整體下來的成績,比以前好了3、4倍!

原本所有的業務員認為,部門的成績已經是很極限了,不可能再更好,可是在看到主管的做法和成績之後,大家發現原來還可以更好。所以接下來,整個部門開始瘋狂拜訪陌生人,業績一路飆高。這個就是侷限的腦袋被打開之後,會發生的事。

我創業之後,公司一路走來,其實發生很多類似的事情,甚至有很多「專家」、有「創業經驗」的人,常常說:「賣甜點先準備個500萬台幣,還不一定夠燒。」那就是腦袋被侷限,錢少有錢少的玩法,我當初的烤箱是雜牌,只要1萬5,一開始所有機器、冰箱加起來不到10萬元,賺到了錢才慢慢增加設備,一樣做起來了。

雜牌烤箱,能烤出非常好吃的蛋糕嗎?

厲害的烤箱一定可以烤得更好,可是雜牌烤箱絕對也能烤出非常好吃的蛋糕,只要調整配方和定位,就可以繞一個彎來辦到。例如某些甜點品項,它一定要用最好的烤箱才烤得好,那我就不要賣這類型的甜點就好啦!

繞一個彎,腦袋不要被侷限,有很多方法也可以到達同樣目的。

另外你在經營公司的時候,有可能會碰到一種情況,那就是工作交代下去,底下的員工跟你說「不可能」。遇到這種情形,你有兩種做法,一種是你對工作內容夠了解,就可以說服他嘗試。所以就算是老闆,每個工作的環節還是要稍微了解一下,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行銷也是一樣,我常常強調老闆要懂行銷,才不會被一些行銷人給唬得一愣一愣的,也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另外一種做法,我就沒有這麼推薦了,那是不得已的情況才做的,就是像賈伯斯一樣,不管工程師說「不可能」還是「沒辦法」,賈伯斯就是要他們做出來,不然就滾蛋。這種方法簡單暴力,也可以激發人的潛能、打開被侷限的腦袋,後果是大家會非常討厭你,公司可能也待不久。

我個人不喜歡後面這種方法,可是每間公司的產業,還有員工特質不同,你可以自己評估看看。

你在創業的時候,不要被「專家」或「有經驗的人」給侷限了,他們說不可能,你要仔細想一想,真的不可能嗎?或是你自己變成專家的時候,不要被自己的「專業」給侷限,隨時用開放的態度,來嘗試各種可能性,才能創造最多的機會。

p.s.常常會嘗試新的東西,雖然會損失不少錢,可是只要試到一個能用的做法,除了可以把之前損失的都補回來之外,還可以賺到更多錢。

只要測試的風險和金額是可以承擔的,那就去做吧!

*本文獲得「王繁捷(貝克街蛋糕)」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