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人才不只是需要教育訓練,還需要給予舞台。」佳格行銷處副處長楊孟娟指出,佳格是一家以人為本的食品集團,因此相當重視每一位員工,除了有良好工作環境、也提供學習及成長的空間,而在邁入三十五週年之際,更是從「心」出發,提供員工展現自己、肯定自己的舞台。

擺脫單一職能 行銷也能參與新品研發完整產品歷練

工作年資近九年,目前擔任台灣佳格行銷處廚房組產品經理的姜宛瑩,說起自己在佳格近五年的工作經歷,臉上洋溢著自信。她指出,不少人對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行銷品牌職缺有興趣,行銷一職更是FMCG產業的重要角色。

姜宛瑩表示佳格最吸引人之處,「就在能夠參與前端研發、完整歷練一個產品的打造,而不是只是負責終端的銷售與行銷而已。」在加入佳格大家庭之前,在知名市場調查研究公司上班的她,雖能透過市調數字掌握市場、產品及消費者行為樣貌,然而在佳格卻能藉由產品前端研發的參與了解全貌,也能夠規劃產品的廣告宣傳、參與通路策略發想,從天地合補葉黃素濃縮飲、得意的一天高湯粥的上市歷程,皆使她獲得專業學習的滿足,得以快速成長。

不只看績效成果 更重視員工個人與團隊的共同成長

而在佳格工作年資近兩年,目前擔任台灣佳格行銷處CSR/PR組公關主任的陳思涵,有著甜美笑容的她指出,由於自己本身相當認同它的企業理念,在加入佳格後,更深受佳格企業文化的影響,負責規劃集團企業社會責任專案整合行銷規劃,致力延續佳格「愛心」的文化基石,舉凡福樂「以愛灌鈣」、佳格「以愛護愛」、桂格「以愛樂活」等皆涵蓋在內。

近年來,隨著ESG盛行,為了強化內部的永續意識,陳思涵也得藉由廠處長會議分享永續案例及趨勢,並推展內部環境永續意識強化專案,過程中經常需要在高階主管、跨部門或外部夥伴面前進行分享,笑言一開始自己對於簡報不是非常有自信,「主管不僅常常鼓勵我,並根據每一次的簡報給予調整及優化建議,讓我得以持續精進」

事實上,不管是主管與下屬、抑或是同事與同事間,佳格的夥伴就像家人般,彼此有著共同的信念及價值外,主管願意充分授權,搭建舞台讓員工表現,同時也鼓勵跨部門合作的專案學習,不論是研發、品保、業務等各部門,每個環節的夥伴都是一條心,不只將自己的業務範圍做好,更會傾全力給予他人最好的協助。以新品開發為例,就是得與不同的部門,如行銷部、研發部、品保部及業務部等共同攜手,楊孟娟補充,「就行銷的角度而言,佳格以消費者為導向,致力研究符合台灣人營養健康需求的產品與服務,我們期待來自不同想法、背景的行銷夥伴加入,激發創意、發揮潛力外,也非常重視人才在市場洞察、獨立思考及勇於發表意見的特質。在策略洞察上,除了聚焦於產品經理對市場的掌握,也更加在乎年輕夥伴,共同發展符合願景的中長期策略。」充份發揮佳格獨特的「One Team」的精神。

目前擔任台灣佳格行銷處成人奶粉組助理產品經理的蔡彥婷,在佳格年資雖僅近一年,也同樣能深刻感受到公司「One Team」的精神:「在每回天馬行空的討論中,主管能以開放的心態接納各種想法,再透過來回討論得出最適合的產品策略,讓產品執行更上軌道外,還有來自其他部門同仁的專業回饋,唯有實踐 One Team精神,才能把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真正落實。」

明確訓練與指引 One Team協助新人快速融入

除了視同仁如親的友善工作環境,「能帶得走的能力」是佳格相信讓員工幸福有感的重要關鍵,因此,佳格除了在人才培育上重視「專業」涵養,就行銷而言,經常會安排外部單位的趨勢分享,亦會協同各部門如業務、研發一起進行食品趨勢 workshop,以One Team的力量及交流方式,讓每個人都能成長。

而針對新人,則推出完善的訓練課程幫助新人快速融入新環境,並說明公司的文化價值觀讓新人有清楚的方向,「應徵者在選擇企業時,會希望挑選其所認同的理念與文化,同樣的企業也希望能找到符合企業文化的人選,這是雙向的,也是企業文化建立的重要因素。」楊孟娟強調。

對於佳格「One Team」精神,在去年疫情嚴峻階段入職的蔡彥婷格外有感,即便在居家辦公階段,因為有了公司針對新人完整規劃的starter guide,能有系統的學習並快速上手,而在後續專案執行上同樣在One Team肩併肩的協助與交流下得以更加順利地完成。」

練就帶團隊本領 涵養一輩子皆受用的能力

其實不僅是新人有starter guide,對在短短三年內便晉升主管的姜宛瑩來說,佳格敢給舞台之餘,對於新手主管的團隊溝通技能等也會給予指導建議,例如定期有與主管們交流的時間可以請益如何優化精進,公司也有領導力的培訓課程協助他們在管理上更加得心應手。

楊孟娟表示,「佳格在挑選人才上重視人選需具備「承擔」、「熱忱」、「專業」、「合作」以及「誠實」的特質以符合佳格的文化。」而姜宛瑩、陳思涵及蔡彥婷則是不約而同也補充,「在As a One Team的精神下,『創心』絕對是必需。此外,敞開心胸『用心』學習,就有機會獲得更多!」

儘管工作步調緊湊,佳格是一個感情很好的團隊,團隊內有不同工作及專業可以學習很多事物,也能從多方嚐試找到自己的方向。也因充滿信任的友善氛圍,每個人的價值也能被顯現,在佳格,只要肯投入,就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