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年輕朋友來找我,他在公司負責一個專案,這個專案是他一手催生,他努力說服公司投入相當資源,公司也撥出了人力、資金支持他的構想。但實際執行後,他發現完全沒有機會,卻又想到公司投入的資源,他不知道怎麼善後。於是一日拖一日,繼續埋頭苦幹,即使心裡知道應該沒有勝算。

這的確是個兩難,如果現在放棄,等同承認這一切是個錯誤。但不放棄,不只陷入僵局,自己的心也是痛苦不堪。

曾經,我們也面臨了類似的情況

在新創團隊的頭幾年,我們吃了很多苦頭,當時做社群網站,平台有流量卻找不到有效的獲利模式,眼看著流量頻寬費用就要拖垮公司,我們試了所有方法,卻都沒有起色。

其實,我們知道在那個時間點,做這個題目並不實際,不只軟硬體不成熟,公司的規模即使持續成長,可能也只會虧更多錢,但我們總有千百個理由讓自己相信:堅持下去,必定有好事發生。在我們心裡,「停損」從來不是一個講得出口的選項。

如果你在創業,停損必須對投資人交待。如果你在企業工作,停損必須對主管和同事交待。不管怎樣,投入了這麼多資源後,這些都是很難的事。

選擇停損,讓我們找到了出路

那段時間,我常想,付出了這麼多心血,為什麼沒能看到好的結果?後來我們決定,在本來的題目上花最少的力量,把資源挪去做新興團購業務。團購服務上線的第一天,我們就知道做對了,不只流量爆發性成長,做了3個月,就被美國的網路公司看中而被購併。

那個時候才明白,停損並不一定代表放棄了什麼,有時候只是保留實力可以去做下一波嘗試。

往往,成敗的關鍵並不在於你有多認真,是在於你有沒有跟著那個「勢」,順勢而為,通常事情會容易許多。正確的策略,執行下去容易有感;錯誤的堅持,推行下去常常痛苦萬分。

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在這個勢頭上?

我們的教育教會我們要堅持,堅持被視為是一種美德,至少古人是這樣說的。學校很少教適度停損,但這卻是很重要的道理。

任何專案、創業,我不鼓勵大家試一下就放棄,因為所有成功都會伴隨挫折。但合理的堅持,是在衡量資源的狀況下,還有一定比例的成功率。在這個前提下的堅持,才是理性的。這邊指的資源,包含時間、金錢和人力。

很多人的堅持並不理性,因為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做為一個客觀的局外人,他可以看出這樣的資源絕不可能達成目標,但身為一個內部人,因為投入、付出了太多,決策反而變得不理性。

如果你深陷其中,你也許可以找局外人給你一些意見。請記得,成功與失敗,常常不在於你已投入了多少努力,而是「大勢已定」。

適度的停損放手,可以讓自己從僵局中走出,為下一個計劃做準備。有了第一次的停損經驗後,我們又做了20多個不同的網路服務,其實多數都失敗了。

但我們明白,這不代表真的失敗,只是還沒成功。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