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我們公司與幾個主要投資者進行了例行的股東電話會議,除了更新營運狀況及接下來的發展,在會議結束時,其中最有經驗的股東之一,追加了一個問題:公司現在手頭有多少現金?

他說,不管未來1年到1年半之間發生什麼事,公司有什麼擴張計劃、新產品推出,為了安全起見,我們要確保銀行裡的現金水位安全。為什麼?

通膨、升息,恐迎來衰退

對於任何企業主來說,接下來幾個月都將非常具有挑戰性。俄烏戰爭仍在繼續,似乎不會在接下來幾週內突然結束。幾乎每個主要國際市場的通貨膨脹都非常嚴重,為了抑制通膨,各國政府開始調整和提高利率。從房地產到大企業,一般資金和融資成本會突然升高,每月可支配所得會降低,導致需求減少。如果利率政策沒有小心調整,通常會出現衰退。

我們不知道這場衰退什麼時候會發生,會持續多久,所以為了安全起見,請確保手頭資金能為接下來18個月所用。

營運表現不變,估值卻被打了6折

另一方面,在過去的18個月中,我們遇到了許多新團隊,從我們聽到的故事來看,新公司募集資金也極具難度。

首先,基金或銀行分析師均表示,平均來說,用來評價公司收入或利潤的「倍數」一直在穩定下調。去年上半年最高,去年下半年開始下降,今年上半年的數字甚至已低於過去6個月。

全球新冠疫情仍未結束,上海和北京的封鎖嚴重影響了需求和物流,烏克蘭的不確定性,通膨或衰退的可能性,現在都已成為公開市場和分析師評估企業的因素。簡短的回答是,目前仍然存在許多不確定性,暫時看不到盡頭,而所有風險因素都會讓公司整體價值打折。這意味著,即使公司的基本面和體質在過去1年中沒有改變,它的價值也很可能被打了30%至40%折扣。

換句話說,一家最初目標估值為1千萬美元的年輕公司,即便營運表現完全沒變(或甚至變得更好),能從投資者獲得的整體估值也將大打折扣,可能變成是500萬或600萬美元。這對正在募資階段的年輕公司而言,格外兩難,他們肯定不會對這個估值感到滿意,但他們該接受這個提議嗎?還是該冒險押注,認為市場會在6個月內好轉?用手頭剩餘的資金嘗試改善業績,看看年底募資是否會更順利?

資方興趣濃厚,卻不敢出手注資

過去幾個月,我們聽到的故事都差不多:投資者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公司營運也沒問題,但最終等到的答案往往是——他們還想再等3到6個月。市場上存在著如此多的不確定性,許多投資者都抱持觀望態度。在那之前,沒有人會急於投資,以防預測出錯。

有一個額外的因素,則讓台灣公司處境更艱難。募資過程中,投資者通常需要親自進行盡職調查。即便透過Zoom會議來回交談數月,最後一步通常會是親自拜訪辦公室,與團隊會員,並與創辦人共進午晚餐,以確保他們所說的一切與整體心態符合期望。

過去2年,台灣基本上對所有外國遊客關閉。這意味著台灣公司要吸引國外投資者,會更具挑戰性。無論國外投資者有多感興趣,多數人都無法親自到台灣進行最後階段的盡職調查,而這樣的障礙,有時甚至會破壞整筆交易。

展望未來,俄烏衝突、通膨或衰退問題似乎都不會在短短幾個月內神奇得到解決。它可能會持續6個月、1年,甚至可能會到2023年底。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確實重要的是,如果我們現在手頭上有一些額外的現金,應該小心保護它,而不是不計後果地花掉,誰知道來年會再發生什麼事。

回顧過去的18個月,平均每3個月,就會出現一些奇特的總體經濟局勢變化,從Delta變異株、Omicron變異株,到烏克蘭戰爭,這些嚴重的不確定性,拉低企業價值,而更多的投資者會陷入猶豫。不確定感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如果你擁有一家年輕公司,想在明年募資,請記住,在正常情況下募資已經非常具有挑戰性,明年可能會更加困難。務必盡可能接觸更多投資者,使潛在投資者的背景和國籍多樣化,同時,為來年可能無法達到理想目標估值或募資規模的事實,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