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商周寫我反敗為勝,我心裡很不服氣,我哪裡敗過?」商周CEO學院課堂上,有同學問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輸的失敗經驗」,這位台灣IT界教父如此打趣回答。

我曾多次與施先生同台,每當我尖銳問起,過去宏碁犯過的錯,他總是不慍不火地正面接招,大方談論自己的每一場失敗。很難想像,在台灣,這樣位高權重的一位企業家,會願意公開認錯、認輸。

因為他相信,認輸,才會贏。

而且,認輸的對象,不是同業、也不是競爭者,而是對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認輸,「人很難認輸,因為我們都要面子,但在所有的變革裡,你一定要對原來模式認輸,把自己否決掉,打自己耳光。

77歲、馳騁商場超過40年的他,至今仍時常自省,從失敗經驗中,淬煉出一套經營智慧,並且不吝惜與年輕企業家們分享。

在施先生眼裡,當企業面臨轉型變革的滔天巨浪,領導者更該謙卑,承認過去賴以致勝的方程式,很可能已經不管用!「你如果不認輸,堅持用原本的作法,成功模式不願意改,最後往往不得要領,看不見大環境其實已經變了。

他舉例,1992年,宏碁啟動第一次再造,採取「主從架構」策略,授權全球各地區事業群(RBU)獨立運作,扮演「主」的角色,在第一線打仗,推出符合在地市場需求的產品,總部反而退居第二線,僅扮演協調、支援的角色

如此組織調整,確實讓宏碁重新恢復活力,隔年營收一舉突破500億,接著來到850億,1995年更大幅躍進到1千5百億,成功打下北美、拉美市場,成為全球第七大個人電腦品牌。

但好景不常。原本的成功模式,卻讓RBU變成地方諸侯,淪為山頭主義,大家為了搶業績、互不相讓,總部推動重大改革時,地方也不願配合,「後來我們發現,不能繼續這樣。」

於是,他打了自己一記耳光,啟動第二次再造,又把地方權力收回中央,推行全球單一公司、單一品牌、單一團隊,用合作取代競爭。

如果計較一時輸贏、不願面對失敗,宏碁不會有之後的再起,領導者若害怕犯錯,而不願改變、推翻自己,也很難打開視野與格局。

因為,我們往往在犯錯時學到最多,跌倒後怎麼爬起來,不論姿態像英雄或狗熊,這些經驗都是驅動我們成長、前進的養分,「永遠輸掉,東山不能再起,才是輸。」施先生說。

勇敢認輸,失敗可以重來、犯錯也能被原諒,只要你願意真誠地面對、接受自己,持續進步絕對比追求完美來得更重要。這也是施先生教我最重要的一堂課。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