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費米推論法」?(Fermi estimate)

「費米推論法」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提出。

「日本有多少支電線桿?」、「芝加哥有幾個鋼琴調音師?」等這類費米推論題目,被喻為是最有效的邏輯思考訓練工具,也是許多科技大廠面試的熱門考題。

它不靠蒐集大量數據,而是藉由邏輯分析、本身的知識及工作經驗進行合理假設,並搭配加減乘除等基本算數快速推算, 在短時間內得到概算數據。

「費米推論法」給管理者的啟示

「日本有多少支電線桿?」、「芝加哥有幾個鋼琴調音師?」當你看到這些題目時,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是摸不著頭緒?還是上網google一下答案?其實,這類古怪荒唐的面試題目,它真正想考的不是「知道」答案,而是「如何思考」問題。

簡言之,這種問題考的是:「邏輯思考」和「分析推論」能力。

我們每天都會碰到大大小小的問題,例如:想要提升工作效率、希望對方認可自己的提案或企劃、期許計畫及目標能順利達標等。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擅長解決問題,因為許多人從小就深受考試至上的觀念影響,導致「若沒找到正解,思考就沒意義」的結果主義根深蒂固。

此外,現今網路太方便,許多人習慣「動腦」之前先「動手」,不經思考就在網路輸入關鍵字找答案,過於依賴網路搜尋的結果,容易造成思考退化。

這時,費米推論法能派上用場,訓練以簡單的方式掌握看似複雜的現象,能廣泛運用在觀測現象、蒐集數據、預測未來等。

例如,新產品準備要上市,推估可能的市場銷售規模,或是檢驗企業營運模式、預估新事業投資幾年後可以回本等。

適時使用「靠自己」的費米推論法,就不懼怕我們要報告的資料上網找不到,或是資料全是網路蒐集,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脈絡,因此讓報告過程雜亂無章。

「費米推論法」有哪些實例?

沒有資訊就無法思考嗎?其實我們可以將已知的數字拼湊起來,透過數字推論許許多多的事情。

以「台灣加油站要服務多少輛車?」為例,我們可以這樣估算,訓練自己可能被科技僵化的腦袋。

假設一:車子假設是以台灣每個家戶為單位有車子
假設二:台灣有2,300萬人
假設三 :台灣每個家庭平均有3人
假設四:80%的家戶有1台車子

利用以上假說,大概可以估算台灣車輛數應該是2,300萬除以3乘以80%,得到613萬輛車。

再者,店家經營也能適用費米推論。

《用數字做決策的思考術》中舉例,想像我們正在經營一家餐廳,最近銷售額持續低迷,煩惱該怎麼提升銷售額時,我們可以這樣幫助思考:

1.每日銷售額=「平均客單價」乘以「每日來客數」。

2.每日來客數=每個座位一天有幾個人坐下來吃飯(俗稱「翻桌率」),乘以「座位數」。

因此,我們可以從費米推論法推敲出一些提高營收的方法:

1.增加顧客數:增加店裡座位數,盡量讓許多人用餐,就能增加更多顧客。

2.增加翻桌率:若礙於店家坪數、設備限制無法增加座位,我們還能設法增加翻桌率,建立系統、SOP等提高服務效率。

3.提高客單價:藉由開發新菜單等,拉高客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