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錘子法則」?(Maslow's hammer)

「如果你有的只是一個錘子,那麼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像一個釘子。」這句話由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提出,隨後衍生成為「錘子法則」。

鐵錘在此處只是打個比方。指的是,人在面對問題時,常傾向使用自己最擅長的方法來解決。這將讓人落入「專業陷阱」,因為固著於專業而缺乏省思,就很容易產生「盲點」。

「錘子法則」給管理者的啟示

錘子法則提醒著我們,不要只會用一種工具,也不要只從一個角度看待事情。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公司願意高價聘請顧問,向其諮詢各種決策。這些諮詢顧問會從另外一個視角分析公司目前遇到的問題,由於思維模式不同,外行很容易看出問題。

經常參考外部建議,可以避免我們採取過於狹窄的解決方案。他們講的不一定百分百正確,但能適時幫助我們避開「專業陷阱」。

如果過分依賴某種工具,會使自己思考僵化、不能更全面地看待問題。就像是,軟體開發者喜歡用他們最熟悉的語言來寫程式碼,可能容易忽視更適合的新語言;醫生習慣向患者推薦他會的治療方式,而不是他不熟悉、卻可能更適合的療法。

因此,我們需要時時提醒自己:

1.不要只用一個工具,更不要只有一個工具。

2.每個工具都不是萬能的,要了解它的適用場景,用對了地方才能發揮最大作用。

3.保持開放心態、多參考他人意見、並且時常留意其他新觀點,讓自己的工具箱更豐富。

「錘子法則」有哪些實例?

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電商之一,但創辦人馬雲卻是一個教了7年英語的老師;Airbnb的崛起讓整個旅宿業都膽戰心驚,但創始人其實是個藝術家,畢業於和旅宿業毫不相關的藝術學院。

其實,許多領域的顛覆,往往都不是來自常規的行業內部迭代,反而來自八竿子打不著的外行。

而曾備受矚目的美國短影音平台Quibi,至今仍無法超越Netflix的原因之一,也和「專業陷阱」有關。

Quibi是一個提供好萊塢等級高品質內容的短影音(Short-Form Video)串流平台。創辦人為迪士尼集團前主席卡森伯格(Jeffrey Katzenberg),及曾任eBay以及HP的執行長的矽谷精英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

甚至,Quibi在正式上線前就已募集了包括迪士尼、索尼、華納、米高梅、BBC Studios以及阿里巴巴等影視或科技巨頭17.5億美元的資金,用以製作好萊塢等級的內容,等於是含著金湯匙出生。

然而,Quibi上線後訂戶數卻遠低於預期。2020年4月6日推出的Quibi,首日下載量約為30萬次,僅為2019年11月Disney+上線首日400萬次下載量的7.5%,更與所想要挑戰的Netflix還有一大段距離。

明明有傳奇組合、科技巨頭慷慨投資,他們哪裡做得不夠好?

世新企管系助理教授林建江指出,除了Quibi所具備的好萊塢及矽谷的優點沒有充分結合外,兩位創辦人過往的成功經驗,反而可能成為阻礙。

傑弗瑞與梅格的黃金組合毫無疑問的是Quibi所具備最重要的資產,不過在自身所屬的行業待越久,在進入一個全然不同的「新市場」時,就越有可能因為這個行業所具備的領域知識,而成為進入其他行業的障礙。

因為兩位創辦人無論是自己本身,或是找來的團隊成員,沒有人真正懂得目標年輕族群的生活樣貌,常常固執己見,認為這樣的短式行動內容是市場需要的,但是卻沒有試圖真正去了解,「為什麼年輕人在有Netflix、YouTube、TikTok之後,還需要這樣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