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源自於日本,其中心思想是「產、地、人」三位一體,透過地方既有的資源導入「創意、創新、創業」強化地方文化與產業特色,發展出具有適地性且能夠發揮地方特色的產業,創造觀光人潮、增加產值與就業機會,吸引青年人口返鄉創業與就業。這也是地方創生的迷人之處,透過傳統與創新激盪的花火為地方注入全新的動能,像是來自太魯閣族的青年邱運強返鄉創業,不僅活用原住民文化特色開創新人生,也成為家鄉一股迷人的風采。

返鄉的青年,是這麼踏出第一步

邱運強回想起當初糾結的日子,離開原本的職業之後好像什麼行業都可以試試,卻又無法打定主意。「到底要做什麼?」這個問題像是時針敲擊出的鐘聲,不斷迴盪在創業青年的心中。在數個日夜之後,他結合自己的喜好及各種出國經歷,決定回到家鄉「花蓮」開始這趟推杯換盞的旅程。

邱運強分享當初破釜沉舟的心情,向不同的老師取經從零開始學起,做市場調查、研發創新口味、路邊試賣,一邊等待進駐夜市一邊吃老本。經歷一番積累與磨練,「原醉」終於在夜市亮相。

磨練是一定的,但該怎麼磨怎麼練?

在那漫長磨練的日子裡,令他最深刻的就是「百萬創業夢.在地原鄉心」計畫。除了順利拿到一百萬元的創業資助之外,邱運強提到這一系列的培訓更是幫助他持續進步,並讓原醉步上軌道。配合著原民會安排的課程,一步步撰寫創新創意構想書、營業計劃書等,不斷嘗試讓自己商品更成熟,並將更全面地評估方案,以及將品牌定位融入原住民特色。這一段經歷受益良多,釐清了很多創業眉角,也為原醉正式入駐夜市打了一劑強心針。

結合在地特色注入創新能量

原本準備進攻都市夜市的計畫,受到了出乎預料的打擊,原本研發的口味沒能成功地拓展到其他夜市裡。這次失敗讓邱運強重新思考原醉與地域的關係,藉由自己品牌的優勢點進行規劃,將擴張的方向轉移到花蓮市區的餐館。在號召了幾個好朋友之後,他再次踏上創業的旅程,將之前累積的寶貴經驗應用在這間餐廳上。就這樣,他在33歲貸了人生第一筆款項,一家具有原民美學的「原醉酒餐館」開幕了,餐館大量運用原住民織品、漂流木進行裝潢,並設計全臺獨有的小米酒特調,充滿著原民特色的風格吸引著無數遊客慕名到訪,成為觀光客到花蓮必訪的景點之一。


創業只是開始,秉持初心走更遠的路

做為一位企業領導者,除了品牌、行銷、財務之外,人絕對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邱運強提到自己一路跌跌撞撞,從自己創業到帶領夥伴一起前進是截然不同的故事,過程也會有理念不合或是發生衝突與爭吵,隨著經歷與眼界的開拓,一起工作的夥伴也更能朝向一致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