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版「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除了大型排放源,中小企業也適用。企業只要界定出排放源、利用線上計算工具輸入使用量,即可自行處理碳盤查工作。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建議,每年盤查1次,確認減碳進度,「跟健康檢查一樣」。

不再限定「碳排大戶」,估10幾萬家中小企業有盤查需求

現行《溫管法》規定,每年應進行排放量盤查的排放源目前共287家,包含發電業、鋼鐵業、石油煉製業、水泥業、半導體業等行業別,或是年排放量超過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公噸CO2e;不同溫室氣體,依其暖化影響,用同一單位表示。為測量碳足跡的標準單位)的其他業別。

環保署19日公布新版「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除了既有公告應盤查登錄的大排放源,針對國內不少有碳盤查需求的中小企業也提出盤查作業指引。蔡玲儀解釋,環保署原本的指引,是給大型排放源的盤點參考,一般中小企業不見得可以使用。

蔡玲儀表示,國內碳排放有51%來自製造部門,10%來自服務業。根據經濟部資料,國內中小企業約有150幾萬家,其中約有15萬家中小製造業、70萬家中小零售業,經濟部估算,國內約有10幾萬家中小企業有碳盤查需求。

準備好收據,3個步驟輕鬆計算排放量

根據盤查指引,企業進行碳盤查前要先設定邊界,確認盤查的範圍,可以是整個企業集團、單一子公司、某一處辦公大樓,或是特定的製程或產品。

再進行排放源鑑別,以直接排放、外購電力排放2大範疇為主。以中小型製造業來說,主要的排放源為設備使用電力,也有部分排放源來自發電機、鍋爐等燃燒天然氣、汽柴油或煤等化石燃料,以及冷藏或空調設備的冷媒等。

中小型製造業常見之溫室氣體排放源及其活動數據來源(來源:環保署)

前置工作準備完成即可進入計算環節,企業可以使用環保署的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中小企業處的碳排估算工具或工業局的碳盤查計算器等工具,環保署強調,這些工具的計算結果都一樣,可自行選用。

企業要先蒐集各類排放源整年使用量數據,如瓦斯、天然氣等採購收據、冷媒年度填充量,以及電費收據等,將實際使用量套入計算工具,即可輕鬆得出排放量。

工業局碳盤查計算器將各項燃料分門別類,業者只要輸入各使用量即可換算。(來源:工業局網站)

環署規劃降低查驗認可門檻,最快明年訂定子法

排放量計算完成後,對於後續的查驗、登錄或揭露的要求,蔡玲儀強調,不是所有盤查都要經過查驗等步驟,除了環保署公告納管事業及金管會指定揭露對象,其餘自願參與或是供應鏈要求的業者,可依各自需求辦理。

蔡玲儀說明,業者在碳盤查之前必須召開「起始會議」,決定碳盤查的目的,釐清需要符合的規範以及要準備的資料。如只要自我檢視的,盤查完成即可、供應鏈要求的就配合供應鏈。

依目前《溫管法》規定,查驗程序須遵循國際標準,只有少數經國際認證的機構才有查驗資格,目前國內只有7家合格的第3方查驗機構,查驗費用高昂且量能緊繃。先前環保署長張子敬透露,規劃降低查驗認可門檻,提供沒有國際貿易需求的本土企業,另一套較方便的查驗措施,讓更多中小企業加入「減碳國內賽」。

蔡玲儀說明,目前《溫管法》修法將查驗機構分級,不限於國際認可,未來將有更多國內外查驗機構,讓業者依需求選擇。但目前草案仍在立法院審查中,若今年順利通過,環保署最快在明年訂出認可查驗機構的子法,國內標準的查驗機構同年就能上路。

環署建議每年盤查1次,6月將舉辦多場輔導座談會

除了製造業,國內碳排有10%來自住商服務業,環保署表示,也將輔導年排放量約1萬公噸的大型辦公大樓或機構、連鎖便利商店、百貨公司、大型連鎖超市等大型百貨零售業,針對用電、物流配送、廢棄物處理等範疇展開碳盤查,作為減碳、節電的依據。

環保署將與地方環保局合作,6月開始分區舉辦多場輔導座談會,向中小企業進行說明。蔡玲儀表示,目前全球超過130個國家、5200家企業提出淨零排放的目標與時程,而減碳的第一步就是盤查,企業瞭解自身碳排放來源,才能擬定減量對策。他建議,每年盤查一次,確認減碳進度,「跟健康檢查一樣」。

*本文獲「環境資訊中心」授權轉載,原文:中小企業碳盤查指引出爐 三步驟算出溫室氣體排放量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