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五天,我們每天日行兩萬步,循著馬偕博士傳教足跡,踏上台灣版「朝聖之路」。過去或許走過某些知名路段,但這回加入了故事,竟然好像初來乍到。第一次,邊長距離健行,邊墜入歷史情境,穿越馬偕行腳時空。

馬偕之路,是馬偕在台灣一八七二年至一九○一年間的傳教路徑。當時公路尚未建設,他和學生們徒步四方,翻山越嶺。往返噶瑪蘭近三十次,所經旅程即為今日「淡蘭古道」北路。alive獨家採訪野樵國際旅行社首發團,這也是既有行程中,距離最長的馬偕之路,五天四夜以淡水為始,頭城為終,還登上龜山島。

馬偕之路路線圖
馬偕之路路線圖

一八七二年三月九日,這位來自加拿大的長老教會牧師於滬尾登岸。馬偕在日記寫道:「約下午三點, 船進淡水港靠泊,我心激動,立刻明白這就是在等待我來到的地方,在這之前從未有人在此宣教……。」淡水郵局後方河岸處,如今設置一尊跪地禱告的馬偕銅像,馬偕身旁有一艘小船,擺放他的聖經與皮箱。

滬尾定居
1872年馬偕搭海龍號客輪抵達滬尾,船夫以舢舨船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