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我

參加郵輪旅行,在船上和一位60多歲的美國女士聊天,我好奇她為何單身旅行,她說原來和老公一起跑,幾年前老公癌症去世,她停了一陣子後決定繼續上路,她認為這也是酷愛旅行的老公希望她做的事。

她說不介意和子女或好友為伴,但更喜歡獨自旅行,想怎樣就怎樣,還可以交新朋友,除了偶爾思念老公外,完全沒有孤獨感,因此只要還負擔得起就會繼續。我說或許旅途中可以碰到新老伴,她說不會刻意尋找!

她接著笑說這好像已成家族傳統,她祖母40多歲守寡、活到90多;母親60多守寡、活到90多;她和姐姐都是60多守寡,已做好單身活到很老的準備。她講得雲淡風輕,一點沒有哀怨憂愁模樣。

常聽人說年老後保持社交很重要,這我相信,孤單老人絕不快樂,但我也相信,人越老越要活出自我,這不是孤傲,而是不要因為怕孤單而交朋友,人生終於到隨心所欲的階段,何苦勉強自己?況且,我認為這樣反而更容易交到值得深交的朋友。

台灣社會快速老化,一個人老後勢必成為常態,問題是,我們是否已做好活出自我的準備?

人生不同階段的旅行

參加郵輪旅行,在船上餐廳吃飯時鄰桌坐著一對外國老先生和老太太,他們自嘲年過80,大概是怕他們彎身時閃到腰,所以過海關可以不用脫鞋檢查,並說這是身為美國老人最大福利。

話匣子就此打開,原來老先生退休前是軍人,老太太是護士,他倆原本是中學同學,這些都不稀奇,稀奇的是他們畢業後各奔前程,各自經歷家庭,事業種種風浪後,在12年前(69歲)的一場同學會中再次聚首,從此共同展開人生另一篇章。

(來源:作者提供)

我不用老夫婦稱呼他們,是因為不知道他們的婚姻關係,本來要問,後來想想何必?重點是他倆在一起是如此滿足快樂。老太太虧老先生以前不敢追她,卻常和追她的另一個同學吵架,老先生則說老太太總喜歡談「古代歷史」。

我這幾天常在想,隨著體力和心態變化,人生不同階段的旅行感受大不相同,年輕時行色匆匆,急著嘗試各種新鮮,深怕錯失任何好康,中年速度較和緩但好奇心不減,對事物看法較深入,卻不會試圖看盡所有,因為理解世界太廣太大。

老了以後呢?我不知道,但看著這對名為Joe和Pat的伴侶,我心想:到了這個年齡,不管用什麽方式旅行,到哪裡去,花多少錢,看什麽,吃什麽,買什麽,通通都不重要了。能夠坐在郵輪餐廳裡,腳下是壯闊海水,窗外是美麗夕陽,手中有一杯美酒,眼前是深愛伴侶,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離開餐廳,老婆說她從這頓飯中學到兩件事:

1. 目前婚姻狀態不佳的人不要急,也不要放棄希望,真命天子很可能還在前方等著。
2. 記得要參加同學會!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