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底Bri去了一趟肯亞,不免俗的發佈了一系列非洲的野性和靈性美照。哭笑不得的是,回來後大概只有2、3個人諮詢關於行程的問題,其他的多數回應都像是:

「非洲美的不可思議⋯⋯但妳到底帶了幾咖行李箱去Safari!? 」

「到底為何旅行還可以容光煥發、造型on point?」

不同風格的旅人各自形塑出不同的打包心法。Bri身為一個空服員,時常一週穿梭在夏季與冬季,都市與海島,長年在點與點之間短暫的停留。移動,就是我的日常生活。對我來說,打包的藝術在於如何在「輕便實用」與「舒適自在」間找到完美的平衡。

現在,就讓我來分享幾個不妥協旅人Bri的打包小撇步!

善用浴帽:

有慣用洗漱用品的Bri,飯店提供的備品內會使用的大概只有肥皂和浴帽了。浴帽的用途可不只有包頭髮,聰明旅人可以拿來當鞋套。輕鬆固定收納的形狀,乾淨又節省空間!另外,Bri喜歡用肥皂,香氣單純也可以減少瓶瓶罐罐溢漏的惱人憾事!

每一次停留都拆一顆肥皂也是浪費,可以攜帶簡單皂盒,或是極精簡沒帶容器也沒關係!請用浴帽包起來帶走!

善用配件:

相信大家都懂得在打包前參考當地的氣溫和天候狀況。歐美國家日夜溫差大,東南亞國家則是室內外溫差大。一整天扛著外套拖泥帶水的怎麼夠帥?

Bri在旅行時會打包一兩件絲巾或披肩,實用又對造型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儘管是簡單的T-shirt或白襯衫,搭上了絲巾個性自然展現。出太陽時防曬,入夜後禦寒。體積小不怕皺,又能成為造型重點,絕對是不妥協旅人最聰明的單品!

另外,Bri也會準備幾附彰顯個性的耳環。各地的水質和濕度不同,對髮型會有微妙的影響,(保守了,其實是很劇烈的影響!)如果你也擁有一頭短捲髮就可以和Bri一樣走不羈亂髮搭配有型耳環的路線,搭配起來彷彿這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如果是周慧敏秀髮的女孩們,旅行中總會碰到秀髮失控變海帶的情況!也別苦惱了,就一把紮起來吧!搭配上有型耳環,不完美但散發出自在隨性的你反而更迷人!

自組彩妝盤

對彩妝有執著的Bri曾經是必須扛著小型彩妝箱出國才有安全感的那種女孩。從打底到定妝,總覺得裡面所有「零件」缺一不可呀!(抱住不放)但其實仔細檢視彩妝箱裡的眼影盤、腮紅盤、打亮盤,每一盤會凹下去的就那一兩顆顏色。Bri無意間看到拼裝自己的彩妝盤的點子,簡直一語驚醒夢中人!

只要準備一個大小適中的盒子,如名片盒就是蠻理想的選擇。用鑷子小心的將常用的那幾格眼影撬出眼影盤,如法炮製取出常用的腮紅、高光、陰影、眉粉等,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排列組合,再用雙面膠帶固定在名片盒內就完成了!也可以黏上鏡子,留個空間給小眼影刷。

幾分鐘手工藝時間,便節省了3、4盤彩妝盤的空間!帶著一個小化妝包就能完成不馬虎的精緻妝容。

濾水壺

旅行中最讓Bri天人交戰的就是飲用水了。Bri的飲水量驚人,如果都要買瓶裝水一天可能要買到5、6瓶,是筆開銷之外,更罪惡的是製造一堆垃圾!有些地區的tap water可飲用,但那股生生的水味還是令人不敢恭維。

自從一起旅行的朋友送給Bri一個隨身濾水壺後,輕鬆解決了困擾多年的水麻煩!旅行也是在生活,平時貫徹的理念旅行中也用不著違背。一路上可以觀察其他國家的旅人或是當地人們的生活小智慧,分享學習。當一個友善環境的優質旅人也是Bri持續在學習的課題!

香氛蠟燭

住飯店對大部分人來說是件興奮的事,但總是在移動中的Bri曾經夜深人靜拖著行李,一身疲憊的走在飯店的無盡長廊上(然而走道總是鋪著地毯讓拖著行李的你舉步維艱)。好不容易找到掛著那組對你毫無意義的數字的門。總有幾次房門一開頓時孤獨感襲來,抑或是半夜醒來眨著眼睛,疑惑自己現正身在何處。

旅人們再熱愛自由還是需要那麼一點歸屬感的。Bri這幾年箱內都會帶著自己家裡常用的香氛蠟燭,用香味讓陌生的空間與我產生連結,將心神安定下來,晚上也睡的更安穩了。(但一定要小心火燭喔!)

一瓶優質的油

身在海島國家,Bri時不時會抱怨潮濕到要生菇了。但旅行中更多時候是乾燥到難受。機艙裡乾燥,飯店也乾燥。Bri習慣帶一瓶有機椰子油。優質的油可以卸妝、護膚、護髮、曬後保濕、甚至食用都沒有問題。這項單品不會每次都用到,但一定會備著算是救急用!和盥洗包分開來放,假使哪天中猴了忘記帶盥洗包也不會頓時天崩地裂!有一瓶油就可以從頭照顧到腳!

耳塞

實用指數五顆星!

尤其是機上有娃兒和飯店在裝修的時候(摀耳朵)。因為Bri的工作關係,時常需要在怪時間入睡,耳塞就是必備裝備。另外,自己出去玩時,如果沒在看電影我也會戴耳塞,因為很需要一個人的寂靜空間。

除了好奇Bri的行李打包哲學,住飯店比住家裡還頻繁的Bri也常被問到飯店住宿的眉眉角角,在這邊順便分享我的進房3步驟:

步驟一:敲門

敲門打招呼聽起來有點兒迷信,但如果能夠讓你入住感到心安,何樂而不為?

況且,如果住的是機場周遭的酒店,房客Check-In和Check-Out時間較彈性。Bri自己就有遇過飯店誤給了尚未退房的房間,一股腦打開房門和裡面嚇傻了的房客(是人類)面面相覷。

這個故事還教了我們另一件事:進房後切記鎖門!有幾道鎖幾道,門口門鏈一定要習慣帶上!鎖門時,也花個15秒瞄一眼逃生路線圖吧(通常都會貼在門上)。

步驟二:開水龍頭

所有有水流出的口都開過一輪讓水流動,馬桶也沖一次。這一面有著迷信的味道,一面又非常非常的實際。

測試一下所有出水的功能是否正常,包含水的顏色和氣味、冷熱水功能,排水狀況等等。一進門就測試,如果有任何功能不正常,行李一拉就可以換房間了。避免脫光光跳進shower才發現沒有熱水的惱人插曲。同理可證,所有的燈都打開來測試一下功能。也許不用每一盞都需要亮,但如果有任何一盞在閃爍就會⋯⋯非常惱人!

步驟三:所有櫃子都打開檢查

同水流的道理,迷信面是讓氣流動,實際面是安全檢查,檢查有無可疑人士藏匿或可疑物品。冰箱也可以打開來看看mini bar是否為完整的狀態。走到窗邊我會順手將窗簾關上,也摸一摸窗簾後確認沒有藏匿人。

這3步驟做完後,就可以放心的開箱子拿香氛蠟燭出來點了!

關於飯店的杯子、毛巾乾不乾淨,煮水壺該不該用種種衛生相關問題,Bri覺得就見仁見智了!如果「共用」某些用品會讓你不舒服那就自行攜帶最保險。像Bri偶爾也會煮熱水,煮第一次的水基本上會倒掉(也可以順便燙燙杯子、茶匙)。

房務整理有其標準流程,但礙於時間壓力難免會有疏漏。過往住房經驗也有過棉被掀開發現床單雖拉的平整,但有毛髮和體味,明顯沒有換新。因此,Bri在check-out前會將我睡過的床單卸下,算是幫房務人員,也是幫下個房客的一個舉手之勞。

最後提醒,只要check-out前或使用House-keeping服務請留下小費以示尊重!(除了日本無小費文化)

只是談談打包秘訣和住房眉角,就讓Bri心癢的開始計畫下一個旅行了!不管長短,一段旅行從你開始研究行程就展開了,訂房訂機票,打包行李,安排must go、must eat的興奮感,都是旅程的珍貴回憶。

最後,分享一段Bri很有感觸的話:

"No one realizes how beautiful it is to travel until he comes home and rests his head on his old, familiar pillow." – Lin Yutang

「沒有人意識到旅行是多麼美麗,直到他回到家,靠在他破舊而熟悉的枕頭上。」—林語堂

一有機會,就去旅行吧!

也推薦你看看…
《出國好用App一次報你知!先收藏再說!》
《出差裸感穿搭|飛機上優雅舒適,上工後氣勢一姊!》
《「也許出走,是為了回家。」開啟我一邊世界旅行,一邊工作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