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花東旅遊回來,也一如慣例幫老婆留下許多美照。從她大學畢業到現在兩個小孩都上小學了,我拍攝老婆的方式其實也調整了很多。女性的美與她毎一個生命階段都有很大關係,與其想要留戀於某個階段,不如好好珍惜現有的現在的美麗。攝影只是襯托這一點,我來和大家分享這些年的經驗,讓媽媽也能當網美的拍攝方法。

遠一點 (ENVIRONMENTAL SHOTS)
隨著年紀的增長,女性除了自拍外,大多會習慣越來越遠拍照,或是拍團體照時搶站在後面一排,其實這跟沒有自信有很大關係。這是否是事實不是很重要,但遠一點很適合拍一般的景色點綴照,就是人小小的,景大大的,主要一般是用來詮釋景色與環境用的一種拍攝手法。其實台灣女性大多都偏瘦,加上鏡頭邊緣容易拉長變形,就自然成了九頭身美模

氣質一點 (GLAMOR SHOTS)
跟活潑的小女孩不一樣,成熟一點的女性通常比較安靜。書、音樂、藝術與美酒通常是她們的好友,也會是很好的拍攝道具。拍攝這樣的場景,最主要的是一開始的位子就要選對。像是拍火車窗旁看書照,假如你選的是背光的走廊就沒辦法拍、在海灘床喝mojito,坐在室內吹冷氣就無法拍出那氛圍。許多時候,女性的氣質是需要靠活動、場景與攝影者的用心帶出來的。所以構圖之前,先取好景吧。

女性的氣質可以靠活動、場景與攝影者的用心帶出來(攝影者:John Tao)

家庭 (LIFE SHOTS)

毎個女性階段的美麗都不一樣,我家的現在是媽媽,所以我很喜歡拍攝妻女的互動。老實說,帶小孩的人都知道,你一半時間累死,一半時間氣死,剩下還有時間就昏死。但還是有些偶然,小小的一些行為與畫面,會讓我們覺得一切都還是值得,而攝影就是擷取那些時刻。拍照時得注意小小模特兒們及媽媽的情緒,像是夏日時媽媽需要遮陽,小孩則需要飲料,她們心情好,照片就自然,畫面就漂亮。

拍攝親子照要訣,老婆小孩心情好,一切就對了。(攝影者:John Tao)

善用環境 (CREATIVITY)
我其實旅遊前都不看自己要去哪的,因為怕被其他人拍過的照片所影響。我喜歡的是去一個地方,隨著自己的心情取景拍攝。在台東池上的時候,我不知道金城武樹是哪一顆,所以就找了一顆看起來差不多的樹(我叫它金城武的哥),意外的不需要去人擠人。在三仙台看到許多的鵝卵石,就堆起來讓它們變成襯托我老婆的前景。比西里岸大木羊旁邊的旅客實在太多了,外加那時候天氣太熱,我就把妻女吃冰、撐傘坐在小羊旁的畫面拍了下來。我想很多人拍照都會去熱門景點,但其實很多時候景點是可以自己創造出來的。真正最重要的,是那自己獨一無二景點的回憶。

景點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最重要的,是那自己獨一無二的回憶(攝影者:John Tao)

給予她自信 (LEAD)
美麗有兩種,一種是外貌,一種是神韻。外貌是天生的,也會隨著年紀慢慢改變。神韻不一樣,它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美。假如說女孩的笑容說的是青春,那女人的笑容說的一定是愛情,輕昵著那許許多多說不清的故事,也是我最喜歡拍的笑容。

請注意一下,拍攝時記得要誘導。不習慣被拍照,就多拍幾張。沒有信心,就鼓勵她與建議拍攝的角度。最後帶出來的其實不是美麗的照片,而是兩人的關係。

把人當人拍 (RESPECT)
國人男性大多比較含蓄內向,拍自己的太太像是拍家貓一般。白話文就是,貓姿勢醜醜也拍,貓肚子胖胖也拍,貓生氣、可愛也拍。只是老婆畢竟還是不太一樣的,過來人的經驗,建議我們還是把人當人拍比較恰當。

最後附上男性視角把老婆當貓可愛拍的照片,以及現事中老婆希望被拍出的樣子。我不否定兩種拍法都很有趣,但可以的話,把她拍的幸福,然後不管她甚麼樣子,你都喜歡這種幸福,放心裡就好。

左圖是男性拍老婆的視角,右圖是老婆期待中的視角(攝影者:John T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