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出社會後,與父母聚少離多,而這陣子疫情解封,帶爸媽出國旅行順勢成了一種,難得的親子相處時光,尤其是對於平常很少出國的父母,這樣的經歷勢必會成為一段難忘的記憶。

不過,很多人第一次帶爸媽或長輩出國就發現了,這件事並沒有你想得簡單,有時候行程都安排好了,還是會出現意料之外的發展,長輩們也可能因為文化差異或人生閱歷的不同,而出現超乎你想像的行為舉止。有社群創作者就在IG分享了一系列帶爸媽出國沒有計算的小悲劇,例如堅持要喝熱水,或是在免稅商店要求殺價等等。

為了不讓美好的家庭異國之旅泡湯,美國一名靠自助旅行環遊世界的部落格作者Amber,在自己的網站上分享了「帶爸媽一起出國旅行」的幾個訣竅,讓大家能夠以輕鬆的心情,帶領爸媽探索未知的國度。

考慮爸媽的生活習慣

父母第一次出國,盡量不要選文化差異太大的國家。在安排行程交通時,也要考慮到爸媽的體力或生活習慣,尤其自由行需要走路的行程相當多,假如他們平常沒有爬山的習慣,你卻安排國家公園登山步道,對於關節不好的爸媽來說,這段旅程不僅沒有享受到美景,回到家還一身痠痛。

假設媽媽怕熱,那在熱帶國家訂住宿時,就要記得再三確定,旅館房間有冷氣,在出發前確定飯店房間有沒有熱水壺。在機場時,也可以先幫爸媽提前準備好海關入境卡,或者事先幫父母申請免費的輪椅服務,讓年紀老邁的爸媽可以暫時休息一下他們的膝蓋。

安排多種行程當備案

事前準備做得越多越好,因為沒有出國經驗的爸媽,其實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你問他喜歡去哪裡,或是喜歡吃什麼,他們可能都會怕你嫌麻煩,所以回答都可以,但事後卻又碎碎念。

因此你多準備幾個行程A、行程B或行程C,以防止天候狀況不良或任何當地的突發狀況,例如安排了去法國羅浮宮,卻遇到當地正在進行罷工抗議活動。這時候,準備多個備案可以讓爸媽選擇,不要讓一些意外掃了旅遊的興致。

幫爸媽下載旅行必備的App

在出發前,幫父母的手機下載一些必備又好用的旅行App,例如Google Maps、Uber、Google Translate,尤其長輩出國旅遊很常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光是先下載一些語言翻譯App就大有幫助。

假如爸媽在義大利換地鐵時中途迷路了,Google Map就能派上用場,建議在台灣就先幫爸媽下載好,事先確保他們在當地有網路可用,隨時用LINE保持聯絡,避免爸媽在旅程中出現,因為太興奮而走散的麻煩狀況。

不要預設他們知道

如果父母很少出國,可能有些對你來說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他們並不了解。例如,如何打包行李,需要帶哪些證件,手提行李和托運行李應該放些什麼等等。

記得幫爸媽檢查護照效期,台胞證,或是把旅行前的檢查清單印出來。特別是當你們要前往需要特殊簽證、裝備或疫苗的地方,要確保爸媽不會漏掉任何事項。

鼓勵爸媽學習異國文化

假設今天你要帶爸媽去墨西哥、法國,或是任何文化差異與台灣大相逕庭的國家,你可以在出發前就先找一些Netflix紀錄片,讓他們了解當地的禮俗,鼓勵他們花時間了解旅行目的地,也會為你省掉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例如在巴黎,當地人會認為開口前一定要先打過招呼,說一聲「日安」(bonjour),不然就相當沒禮貌,了解並尊重當地的文化習慣,有助於避免尷尬的情況。

在旅程中對爸媽保持耐心

我們從小看著父母長大,以為父母什麼都懂,但其實他們的心裡都還住著一個小孩,一去到國外,什麼事情都覺得新奇,舉止難免會有些失控,畢竟出國旅行已經讓他們走出舒適圈,因此我們也要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面對他們無理或脫序的行為要有些耐心,語氣態度保持友善尤為重要。

有人說跟爸媽一同旅行,簡直是一場修行,過程中,一定碰到一些挑戰,記得凡事順其自然,放下執著,不要讓壞心情影響了一場難得的出國旅行。

最後,沒有哪一趟旅行是完美的,如果旅程中出包了,就當作一場笑話看,不要在旅行中傷了家庭和氣。

資料來源:Amber Everywhere、FB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