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彰化縣政府、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彰化縣政府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及彰化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協進會所主辦之「Next is Now 躍升彰化――疫後創新數位轉型線上論壇」於110年10月29號舉行。論壇邀請了建大集團楊銀明總裁、優克美創辦人陳冠杰、泰泉食品副總經理楊依隆等企業代表,現身分享自家轉型經驗及疫情後的因應對策,同時段有超過500位的民眾參與,一同關心後疫情時代下的企業轉型對策。

這場由彰化縣政府所主辦之「Next is Now 躍升彰化――疫後創新數位轉型線上論壇」,邀集了彰化各界工商業主,討論疫情後各企業如何創新因應與佈局。彰化縣長王惠美在致詞中提到,彰化是六都外的第一大工業縣,具有深厚的傳統產業基礎,境內超過一萬七千家的工廠,是台灣製造業上、下游產業鏈的堅實支柱,更驕傲的是,彰化擁有許多「隱形冠軍」,帶領著台灣經濟走向世界。

百年傳統食品 第三代接班轉型

然而,面對充滿變數的未來,推動轉型、佈局經營,是企業邁向永續的重要課題。以台灣包裝果乾市占率第一的泰泉食品為例,第三代接手後,以「無添加果乾」創造出每年超過兩億的營收。王惠美縣長提到,今年一月她前往拜訪泰泉食品,瞭解這家百年企業是如何從傳統蜜餞逆勢翻身過程和毅力,讓她印象深刻。

王惠美縣長引述《商業周刊》裡的一段報導:吳福泉回顧咬牙轉型的日子,連自家房子都拿去抵押苦撐,「我常跟他們(第三代)說,只要路是對的,就不要怕遙遠。」如今,泰泉成功轉型,延續百年傳承,目前代工的客戶包括家樂福、萊爾富、昇恆昌等,自有品牌果乾也進駐大潤發、寶雅、屈臣氏等通路,市占率達七成,堪稱「彰化之光」。新冠疫情期間,副總經理楊依隆更進一步打開數位通路,並藉此機會強化自家的數位力。

疫情下企業快速轉換 降低衝擊

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各個產業均不相同。建大集團總裁楊銀明舉例,疫情下餐飲業受到的衝擊最大,但是如外送平台等業者就相對取得商機。他提到,過去建大集團以「多點投資」來分散風險,因此在中國、越南、歐洲等地都設有工廠。受惠於疫情下的轉單效應,總部設於彰化的建大集團,自行車輪胎訂單大幅成長,「可見因為疫情,也使人們的休閒型態改變。」楊銀明表示,不僅自行車輪胎滿單,近期機車輪胎的訂單也已排至2023年,這是他進入建大集團40年來,「從未遇過的產能如此吃緊、緊繃的狀態。」

另一家專注於防霉商品的「優克美」,過去主動出擊,向世界大品牌提案,成功開創藍海,疫情衝擊之下,辦公模式改為線上。創辦人陳冠杰認為,如此一來不但公司內部效率提升,也讓客戶知道「我們隨時都在」,不用再像過去得搭乘飛機,長途旅程談生意,現在「線上」就能跟世界各國的客戶開會和提案。

危機就是轉機 數位轉型迫在眉睫

「危機就是轉機」,如何在轉機裡看見商機,是每個企業必須要學習的。東海大學管理學院客座教授黃崇興認為,疫情正是一個「Refresh」,一個適合重新檢討、重新開始的時機。他認為,經過疫情,可以有一個沉澱,讓大家去思考「過去為何會贏得商機,那麼未來能如何繼續贏得勝利?再者,過去的顧客、過去的市場,未來還會是你的顧客、你的市場嗎?」黃崇興建議企業應該先盤點自己公司的系統(能力),並且要有急迫感,「數位轉型勢在必行。」但黃崇興也提醒,所謂的轉型並不是將數位人才丟到工廠裡,而是讓你現有具備專業技術的員工,具備數位的能力,否則談數位轉型只是緣木求魚。

經過這次疫情衝擊,陳冠杰認為,數位轉型的重要性不只是在生產線,更是在客戶端。楊依隆則建議,企業可以成立一個危機小組,隨時因應市場的變化,去做決策與因應。而對於企業面臨數位轉型最大的困難往往在於「人才」,黃崇興建議,可以尋求學校的協助與合作,企業需要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數位人才,而學校的學生也需要一個實現的場域。

面對後疫情時代,企業對於數位轉型更具急迫性,盤點自家企業的系統能力為首要,再者尋求數位轉型的商機。企業數位轉型不是口號,疫情後的大轉變,恰恰就是轉型的最好時機。王惠美縣長肯定論壇的正面意義,也感謝彰化各界,在疫情下能突圍、站穩腳步,她同時也期勉所有企業主,都能緊抓商機、贏得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