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梅特(Jeff Immelt)和庫克(Tim Cook)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他們都在一位明星領導者後接班,但結果天差地別。

伊梅特從傳奇經理人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手上接下棒子,卸任時公司市值衰退逾四成。

庫克在天才賈伯斯(Steve Jobs)後繼位,帶領蘋果至今近十一年,市值成長逾五倍。

伊梅特面對批評摀起耳朵 庫克雄心不忘謙卑

庫克
前任:天才賈伯斯
出身:供應鏈管理
跟前任風格比較:有目標的謙卑
座右銘:有目標的謙卑

伊梅特
前任「20世紀最佳經理人」威爾許
出身:行銷
跟前任風格比較:同樣好大喜功
座右銘:面對批評我都摀起耳朵



一個被《華爾街日報》批評:「他一直都找不到成功的辦法。」

一個被《經濟學人》評論:「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繼任執行長』。」

庫克為什麼就能脫離強人後遺症的陰影?讓蘋果成為當代全球最值錢的民營企業,而伊梅特不能。

成績單》蘋果市值成長5倍、奇異在伊任內慘跌4成
(圖表製作者:楊少強)

接班背景》
伊梅特碰到九一一恐攻、金融海嘯
庫克遇美中貿易戰、疫情爆發

其實,庫克剛接班時,一些媒體並不看好他。「在舞台上的魅力方面,他無法與賈伯斯先生競爭。」《紐約時報》描述二○一二年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庫克的表現。

伊梅特在他的自傳《熱板凳》(Hot Seat)就說,他在接任奇異執行長前夕去打高爾夫球,聽到一位球友不經意的說:「我為那個即將接班傑克・威爾許的可憐蟲感到難過。」伊梅特自己也形容,他和威爾許之間,「有點像是我和岳母的關係。」

為什麼在強人之後壓力很大?

簡單的說,你若走跟他一樣的路,大家都說你學他,做得好是應該的。

但若要改革創新,走不同的路,就必須有過渡低潮期。

在你摸索期間,人們又總會拿你跟前任相比,面對批評的壓力與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