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有何共同點?答案是:他們都靠同一家電影公司賺錢。今年五月上映的《捍衛戰士—獨行俠》(以下簡稱獨行俠),做為三十六年前的續集,不僅賣的是老影迷情懷,更是傳統片廠對串流媒體的大反攻。

據股神掌管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最新財報,今年第一季該公司砸二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百五十四億元)買進派拉蒙(Paramount)股份;在其持股名單裡,派拉蒙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主要媒體企業,而湯姆・克魯斯的《捍衛戰士—獨行俠》,正是由派拉蒙發行。

這反映資本市場「棄串流、取傳統」。今年以來串流巨頭網飛(Netflix)與迪士尼股價均暴跌,「傳統產業」派拉蒙股價卻相對持平,「市場已逐漸對串流媒體產生懷疑。」《華爾街日報》如是說。

派拉蒙今年股價表現贏大盤和串流平台
(圖表製作者:楊少強)

第一戰場:
片廠愛粉絲,串流重金主

除了資本趨勢,《獨行俠》上映,還開啟了傳統與串流之爭的四處戰場,首先是訴求對象「金主vs.一般觀眾」。

近年來演算法當道,新電影上映時很少再做實體造勢行銷。彭博新聞網(Bloomberg)就稱,迪士尼、華納HBO Max等串流平台,都是為投資者和金主舉辦展示會,宣傳他們將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