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烏克蘭東部獨立之後,俄羅斯軍隊已進入烏克蘭的分離主義領土,專家預測接下來俄羅斯軍隊就會對烏克蘭發動閃電戰。英國首相稱俄羅斯準備發起一場1945年後最大規模的戰爭,適逢全球經濟受到疫情、供應鏈混亂和物價飛漲影響的當下,這場戰爭將為我們這代人帶來所經歷過最大的供應壓力。

這場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為何,《紐約時報》分析,俄羅斯在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實際上並不高。俄羅斯雖然是一個擁有1.46億人口和龐大核武庫的跨大陸龐然大物,也是核武庫的主要供應國,提供維持世界工廠運轉的石油、天然氣和原材料,但與中國是製造業強國並緊密融入錯綜複雜的供應鏈不同,俄羅斯在全球經濟中只是一個小角色。

俄羅斯在經濟上很封閉,因此戰爭造成的經濟損失將分布不均,在一些國家和行業中很嚴重,而在另一些國家和行業中則不會引起注意。哈佛大學經濟學家Jason Furman稱俄羅斯基本上是一個大加油站,對依賴它的國家打擊最大,特別是歐洲。

歐洲近40%的天然氣和25%的石油來自俄羅斯,這個冬天歐洲的供暖和天然氣費用已經飆漲。另外一個最大的壓力來源是食品價格,由於供應鏈阻礙,目前聯合國指數顯示食品價格已創十多年來最高紀錄,而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麥供應國,與烏克蘭一起占全球出口總量的近1/4,戰爭將讓糧食進口國不堪一擊,如埃及與土耳其7成小麥來自俄羅斯,特別是土耳其,土耳其的通貨膨脹已接近50%,進口供應若中斷將加劇物價壓力。

報導指出,做為歐洲糧倉的烏克蘭將40%以上的小麥和玉米出口到中東或非洲,若糧食短缺和價格上漲可能引發社會動盪,如已千瘡百孔的黎巴嫩一半以上的小麥來自烏克蘭,戰爭勢必加劇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烏克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向日葵和油菜籽等種子油出口國,食用油價格將進一步飛漲。

鈀、鋁和鎳等基本金屬也可能出現短缺,用於汽車排氣系統、手機甚至牙科填充物的鈀的價格在最近幾週飆升,原因是擔心世界最大的金屬出口國俄羅斯可能會被全球市場切斷。用於製造鋼鐵和電動汽車電池的鎳的價格也一直在上漲。

原本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對世界經濟影響還算可控,但現在全球經濟背景不但有通膨、供應鏈緊張,以及升息與物價上漲的各種不確定性,戰爭可能讓局面失控。摩根大通基金(JP Morgan Funds)首席全球策略師David Kelly就稱,「所有這一切都將發生這代人所承受過最大的大宗商品供應壓力之中」,至於歐洲接近危機所在地並依賴俄羅斯能源,通膨壓力可能會更大。考慮到可能爆發的網路攻擊,David Kelly認為,現代戰爭的演變已經不可預測,沒有人能夠從一開始就看到戰爭的所有影響。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俄烏戰事一觸即發,小摩:加劇這代人最大供應壓力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