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擴大液化天然氣(LNG)的生產。預計2022年的產能達到約1億噸,同比增長2成左右,出口量成為世界第一。新增投資也時隔3年再次重啟,估計將創下8年來的最高水平。需求不斷提高的歐洲很可能獲得一定部分的出口量。在歐洲,產自美國的燃氣佔比不斷提高,如果「脫俄化」取得進展,將能減輕歐洲在經濟安全上的風險。

位於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LNG新設施「Calcasieu Pass」最早將在2月之內投產。年產能最高達到約1100萬噸,相當於日本LNG進口量的約15%。

由日本東京電力控股和中部電力對半出資的JERA的LNG運輸船已經入港,正在進行首次LNG裝運作業。目的地尚未確定,如果歐洲價格高於亞洲,則有可能會銷往歐洲。

當前美國產天然氣向歐洲的出口急劇增長。根據調查公司Kepler的統計,2022年1月美國LNG出口量的6成左右銷往歐洲,約有430萬噸,比一年前大幅提高了約1成。

歐洲約三分之一的天然氣消費依賴俄羅斯。國營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1月向歐盟出口約580萬噸,較同期減少4成。


從1月份單月數據來看,美國產天然氣可以彌補來自俄羅斯的進口量的7~8成。以俄羅斯減少供應前的2020年為基準的話,如果美國面向歐洲的出口量維持在2022年1月的水平,則相當於俄羅斯出口量的4成左右。

據調查公司Rystad Energy統計,計劃在美國設計和施工的LNG設施合計產能在2022年達到3500萬噸以上,創下8年來的最高水平。最近美國的天然氣產量按月度統計正接近2019年下半年創下的歷史最高水平。


LNG設施的施工需要3~4年,不會馬上就提升產能。2022年新增投資的設備要到2025年以後才能供應天然氣,但今後面向歐洲的出口不斷增加的話,將能夠減輕歐洲依賴俄羅斯的風險。

另一方面,以亞洲為中心的LNG消費量也在擴大。根據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的預測,2022年的全球需求約為4億噸,比2021年增加約2000萬噸。

全世界的供應餘力(產能與需求量之差)在2021年1月為每月接近300萬噸。假定每年的需求增加3%,到2025年1月供應餘力將減少到不足70萬噸。供應能力的擴張趕不上需求增長,存在像今年冬季的歐洲那樣庫存極度減少的風險,全球有可能發生LNG爭奪戰。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歐洲LNG進口1月增至4倍,成對俄籌碼

衛星數據分析駛往歐洲的LNG船增加7成

責任編輯:陳宣懿